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污染减排计划

市政污染减排计划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比例的通知》(政办发[]9号)和《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本政发〔〕14号),结合年全市减排工作进展情况,以年环境统计为基数,综合预测年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数

根据年国家环保部总量核查结果,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为8.1110万吨,其中: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1663万吨,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3065万吨,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包括生活源)为2.638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6.7439万吨,其中: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9512万吨,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为0.7152万吨,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1.0684万吨,其他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包括生活源)为3.0091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3722万吨,其中: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9839万吨,生活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6658万吨,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7073万吨,集中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0152万吨。氨氮排放量为0.3495万吨,其中:工业氨氮排放量为0.0527万吨,生活源氨氮排放量为0.2128万吨,农业源氨氮排放量为0.0826万吨,集中式氨氮排放量为0.0014万吨。

二、年减排目标任务

(一)总量控制目标

根据《关于印发市“”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通知》(本政办发[]162号),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3%、2.4%、3.24%(其中工业+生活3.48%,农业源2.88%)、3.1%(其中工业+生活3.24%,农业源2.67%),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8.0208万吨、5.7608万吨、4.2980万吨(其中工业+生活控制在2.5752万吨,农业源控制在1.7226万吨)、氨氮控制在0.3428万吨(其中工业+生活控制在0.2588万吨,农业源控制在0.0840万吨)。

(二)污染物新增量预测

根据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全口径行业(电力、钢铁、水泥)企业生产计划,预计GDP增速为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增长50万吨。预计全市年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1643.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512.0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356.21吨,氨氮排放量132.41吨。

(三)减排目标

综合全市年减排情况和年削减目标及新增量,年,全市4项主要污染物应完成目标减排量分别为:二氧化硫2544.73吨、氮氧化物1512.00吨、化学需氧量2098.09吨、氨氮199.10吨。详见下表:(略)

三、年主要减排项目

年,全市拟安排减排项目88项(详见附表)。主要包括:本钢集团北营公司炼铁厂300m2烧结机脱硫工程、北方连铸曲轴有限公司245m2烧结机脱硫工程、本钢集团北营公司焦化酚氰处理改造工程等32项工程减排项目,淘汰市腾飞球团厂、市明山区安逸炉料厂等28项结构减排项目,县宏运养殖合作社、桓仁县兴唐种猪场等27项农业源减排项目及淘汰黄标车。预计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硫6632.13吨,减排氮氧化物2038.21吨,减排化学需氧量3044.47吨,减排氨氮365.84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减排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各重点企业和县区的总量指标和减排任务。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重点企业和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减排工作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减排工作领导体系,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

(二)抓住机遇,科学谋划

抓住全省开展“碧水工程”、“蓝天工程”的有利契机,科学谋划,将减排项目纳入“碧水工程”、“蓝天工程”,为减排项目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确保减排项目全面完成。

(三)部门联动,突破难点

强化减排涉关部门的协调,建立发改、经信、规划建设、公安和畜牧兽医等政府部门与环保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解决经济和城镇化发展与减排工作的协调问题,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农业污染源和机动车污染源等减排工作,通过机制创新,突破减排难点领域,实现污染物新增量的有效控制,完成农业污染源和机动车污染源的减排任务。

(四)强化监管,狠抓落实

结合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完善提高环境管理各项手段。

一是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新建项目要把总量确认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把好项目准入关。

二是加强减排项目的日常监管。落实国家环保部减排调度制度,开展减排工作的项目化管理。减排项目的管理实行有推进计划,有工作措施。开展月检查,季调度,并向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上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减排项目按时完成,形成减排能力。

三是严格环保执法。加强对减排项目的执法监管,保证已完成的工程减排项目稳定运行,防止已落实的结构减排项目死灰复燃,确保减排项目国家年度核查得到确认,实现年度减排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