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工会个人计划

学校工会个人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校工会工作,在学校党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行使教育工会建设、参与、教育和维护四大职能,积极推进“监督工程”,“送温暖工程”,“维权工程”,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团结广大教职工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我校的工会工作在新形势下更上一层楼,为学校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

1.把握关键点,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1)加强教代会建设,在学校的各项改革中,认真按照教代会通过的各类文件,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校教职工的作用,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健全教代会提案制度,从提案的征集、汇总、落实,做到规范有序。为提高教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组织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努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2)发挥工会委员的主人翁意识、创造性和积极性,配合学校支部、行政,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积极开展为孙桥小学献计献策活动,教育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推动和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3)继续深入抓好校务公开监督工作,办好校务公开专栏,让全体教职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做到心中有数,以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4)随着学校教育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教职工劳动关系、利益关系将发生变化和调整,工会一方面要积极支持改革,另一方面又要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2.抓住结合点,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师德为核心,青年教师为重点,启发全校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尽最大可能提供让他们成才的机会和发展的机遇,塑造学习型、知识型、创造型的教师群体。

(1)铸师魂。关爱学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起码品质,只有爱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这是建立平等、融洽师生关系的基础。工会配合支部、行政在教师中倡导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提供教师以良好的形象接待家长,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高教师、学校的社会声誉。

(2)练师功。配合学校行政抓好教师的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提高学历层次。参加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鼓励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提高教师的教学绩效。举行一次教师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基本技能比赛,推动和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3)强师能。配合教导处开展岗位练兵。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从教师最基本的备课、上课等基本工作做起,苦练内功,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全面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塑照我校的名教师。

(二)找准切入点,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关心教师生活,尽量创造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维护女职工的权益。关心教职工的困难和疾苦,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

1.做好“送温暖”工作。学校工会组织要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的家庭情况及经济收入,及时探望慰问患病的教职工,送去集体的温暖和大家的关爱,帮助失去亲人的教职工料理后事,按时送去学校党政和学校师生的慰问。尤其要关心好特困教职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组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充实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以饱满的精神,满腔的热忱,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

3.开展好“职工小家”的活动。每个工会小组一月组织一次小家活动,逐渐形成形成团结互助、好学上进、互谅互学的小集体,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关心,对生活有困难的教职工给予帮助,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