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强化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一)理顺职责关系。

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县、镇(乡)政府、县级部门和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常态情况下的沟通协调与非常态情况下的配合联动,形成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

(二)加强工作力量。

继续加强和规范各镇(乡)、县应急委各成员单位应急管理组织和办事机构建设,充实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增添设施装备,改善工作条件,切实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县政府应急办根据工作进展对各镇(乡)的人员配备及软硬件配置情况开展不定期的抽查,以查促改。

(三)健全基层机构。

创新工作思路,延伸工作触角,有效推进学校、镇(乡)、村(社区)基层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组织应急管理机构建设。

二、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一)抓好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

在认真研究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全县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完善工作,不断提高应急预案内容的完整性、流程的合理性和应用的可操作性。突出抓好镇(乡)、部门、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做好应急预案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及时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操作手册。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报批、审核、、备案、评估、修订管理,确保预案层级分明、规定具体、科学规范、适用有效,明确突发事件应对的责任体系、指挥体系、工作流程和处置措施。县政府应急办在牵头修订和完善本级专项应急预案的同时,加强对镇(乡)预案编制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应急预案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大应急预案演练力度。

各镇(乡)、部门要科学制定演练计划,强化应急演练的实战性、实效性和针对性,积极探索创新桌面推演、拉动集结、“双盲”演练、无方案演练等新的演练形式。县国土资源局、县教育文广局、县卫生计生局、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县安全监管局、县公安消防大队等部门要切实抓好专项预案的演练,县政府应急办将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县级专项应急预案演练,组织相关部门和镇(乡)开展1次“双盲”演练。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提高防灾救灾能力的目的。

三、健全预警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预防水平

(一)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

完善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健全多部门分工共享机制,提高监测预警信息快速获取、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对危险源、危险区域、安全隐患等进行调查摸底、分析评估、统计汇总并登记建档加强动态监控落实防范措施。

(二)不断健全监测预警网络。

加强气象、地质等灾害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及时将预测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措施通知到镇(乡)、村(社区)、农户,切实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预警的时效性、准确度、覆盖面。

(三)健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控机制。

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并重,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认真落实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监控和治理制度。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和动态监控体系,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切实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全面推行定期分析会商制度,积极开展突发事件趋势预测及分析评估工作,及早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形成会商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四、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应急管理保障能力

(一)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送。

完善值班体系,充实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值班日志登记等制度,确保值班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事项处理及时到位。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建立完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突发事件信息处置的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应急处置和救援力量建设经费保障。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资金投入机制,有效保障应急值守、队伍建设、应急装备、物资储备、预案演练、科普宣教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的制度,配合制订应急专项经费管理、抢险救援补偿、应急抢险工程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

(三)积极推动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

按“统筹布局、分类储备、规模适度、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原则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点,要抓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建设管理,县级相关部门要及时补充和更新生活救助、公共卫生、抢险救灾等应急物资及专业救援装备,切实保障突发事件发生后救援和安置需要。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突水平

(一)狠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不断完善以各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公安、武警、消防、民兵应急分队等为骨干和突击力量,以矿山救护、医疗卫生等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二)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组建完善应急管理专家组,制定专家工作规则,加强应急管理专家组的管理和使用,积极推动应急专家队伍参与应急管理,充分发挥其咨询、参谋和智库作用。

(三)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整合现有教育和培训资源,加大应急管理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镇(乡)应急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轮训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指挥员及骨干力量的培训,努力提高预测预警、信息报送、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普及应急管理知识

(一)广泛深入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宣传工作。

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和形式,营造共同关注、共同承担、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贯穿于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依法,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二)狠抓公众应急知识宣传教育。

继续开展好“5.12防灾减灾日”“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法律七进”等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开辟电视专栏、印发宣传材料、送教下乡等形式面向镇(乡)、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开展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系列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使社会公众对应急管理有认识、对应急知识有掌握、对应急行动有响应。

(三)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培训。

继续开展对领导干部、应急管理人员、处置救援队伍等各类人员的应急管理知识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落实到我县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当中,把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提升一个层次。

七、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

加快县政府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统筹安排好与县级相关部门业务平台的接入工作,充实完善相关数据。力争与市政府应急综合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以市平台为统领、县应急综合指挥系统为中心、县级相关部门为基础的综合应急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