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禁毒工作重点

禁毒工作重点

一、严厉打击各类犯罪,重点打击零包贩卖、制贩新型犯罪,进一步提高对各类犯罪活动的打击实效

(一)着力打击新型犯罪。把打击新型犯罪作为全镇禁毒工作新的战略重点,切实加强公开查缉和专案侦查等工作。大力强化案件倒查,努力追查及制度原料来源,对破获的案件开展倒查工作要达到100%。加强娱乐场所、茶房、出租房屋等易于涉毒场所的管理和整治,对禁毒联络员的培训面达到100%。

(二)大力整治外流贩毒活动。加强与定水派出所的协作配合,努力在打团伙、抓幕后上下功夫。继续深化对组织利用特殊人群贩毒问题的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打击组织利用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贩毒活动。

(三)严厉打击“零包贩毒”活动。在全镇重点场所和一些重点村社组织开展破案打击行动,集中整治零包贩毒活动,努力摧毁一批零包贩毒团伙,确保在全镇范围内不形成危害一方的集散地。

(四)积极开展破案攻坚行动。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的思路,梳理挂牌督办一批目标案件,努力萎缩供给市场,有效堵截进入大王境内。

二、以增强戒毒实效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禁吸戒毒工作

(一)全面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镇稳步推行村社戒毒(康复)工作,镇党委、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农村村民委员会等,要切实承担起组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责任,重点解决专职人员、医疗机构、经费保障等实际问题,全镇开展戒毒(康复)工作的村社力争达65%以上。

(二)稳步推进海洛因成瘾者社区维持治疗工作。探索在全镇范围内设立美少酮维持治疗口服点,降低收费标准,将社区维持治疗工作覆盖到更多区域、更多吸毒人员。

(三)积极探索实践戒毒劳动康复工作。向县委、政府主动汇报,争取修建戒毒康复场所,进一步形成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回归社会为一体的戒毒康复体系。

三、以提高管控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项禁毒管理工作

(一)组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等级化管理。结合实际,针对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不同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管理到位。

(二)积极探索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等级化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警种的协作配合,对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实行等级化管理,同时逐步推进行业协会的建立,促进企业的规范运作和行业自律。

(三)深化禁种铲毒工作。通过人工踏查、案件侦查、宣传教育等监管措施,力争实现“零产量”的目标,严防重点地区非法种植原植物活动出现反弹。

(四)强化吸毒人员的动态管控。提高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数据的录入质量,进一步扩大报警系统的覆盖面,年内建立报警系统,并逐步与追逃等系统进行网络联接。不断完善接处警机制,规范接处警行为,努力实现社会面无失控吸毒人员的目标。

四、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为重点,进一步形成人民战争的良好态势

(一)深化预防教育工作。继续深入贯彻《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全民教育与重点人群教育相结合,突出宣传新型的危害,其中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在校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要努力达到100%。

(二)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禁毒斗争的成效和战果,完善分级受理的违法犯罪举报奖励体系,稳步推进建立并扶持戒毒帮教小组、禁毒协会、禁毒志愿者等群众性禁毒组织的成长壮大,积极搭建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平合。

五、以巩固、提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无毒社区”创建工作

(一)抓好已建成地区的防反弹工作。不断巩固无毒创建成果,认真抓好以禁毒宣传教育为核心的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已建成“无毒社区”问题发生反弹。

(二)抓好未建成村社的攻坚工作。对于毒情一般的村,逐步扩大无毒村、无毒单位、无毒社的覆盖面,年内命名的“无毒村”力争达到80%;积极推动“无毒害”创建工作;对于毒情严重的村社,加强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严峻的毒情形势,为建成“无毒社区”创造条件。

(三)创新“无毒社区”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内容,打造创建亮点,培育先进典型,促进创建工作健康发展。

六、以推动禁毒工作长远发展为重点,着力加强“三项建设”

(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实施《禁毒法》,规范禁毒执法依据;逐步规范缉查、案件侦查、情报搜集、吸毒人员收戒、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鉴定等各类执法活动;加强缉毒执法工作中毒资、毒赃的管理,努力做到程序化、规范化,严防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加强禁毒信息化建设。以警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建设为平台,着力提高禁毒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严格禁毒人员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塑造禁毒队伍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大走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爱民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七、以全面贯彻落实《禁毒法》为重点,进一步发送禁毒工作保障状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镇禁毒委员要加强向县委、政府的工作汇报,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抓禁毒的主干线作用。充分运用综合治理考评、政务目标考评等手段,加强对本镇禁毒工作的督促检查,全力抓好落实。镇禁毒委各成员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密切相互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村要认真贯彻落实《禁毒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禁毒工作的意见》,做好迎接省禁毒办专项检查准备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派出所、林业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禁毒执法力量建设,其他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负责禁毒工作的部门,落实专兼职人员,问题严重的地方要强化禁毒专业机构和力量建设。

(三)加强经费保障。政府要积极争取把禁毒工作经费作为预算的固定科目,并根据禁毒工作需要和经济的发展,逐年有所增长,为本地禁毒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