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农村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强化农村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1)强培训。

利用党员远程教育资源组织乡镇综治办和司法所人员集中学习《人民调解法》、《民法》等法律法规并邀请人民法院进行业务培训;利用各村(社)田园党校分批次培训村(社)调委会主任和人民调解员,组织他们进行旁听审判,让每个调解员都有参加学习的机会。

(2)调结构。

将有一定法律知识和群众基础的年轻优秀人才吸收到农村人民调解队伍中,逐步实现调解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整合社会资源,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以及热心调解工作的社会志愿者加入调解队伍,聘请优秀法律工作者参与重大疑难纠纷的调解。

(3)重激励。

对人民调解案件实行“一案一补”,做到有付出就有收获,激励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建立季度考核机制,对每季度人民调解考核工作进行通报,并在年终对优秀的调解队伍,调解员进行表彰,努力打造业务精、素质高的人民调解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