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要点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扎实组织好“转变作风清廉实干,创新观念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抓四风、优环境、提效率、促发展”调研活动和开展百家企业访谈、千人问卷调查活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党风、政风、行风、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牢记“两个务必”,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坚决纠正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予以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二)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严肃查处对县委决策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的行为,严肃查处以部门利益为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维护县委县政府的权威。

(三)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深入开展“廉政勤政,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进一步完善全县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四)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从严治党方针的落实

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津贴补贴有关规定的案件,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并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五)认真治理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整顿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以及制售假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的政策规定。坚决查处到企业乱收费行为,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办好“行风热线”。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六)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确保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措施,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健全司法机关依法接受外部监督的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加强对行政审批的规范和监督。四是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部门预算和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扩大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范围。继续清理“小金库”,严格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五是推进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六是完善政府投资监管体系,特别是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继续不断改进和完善规章制度。一是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交易行为。二是落实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行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三是落实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加强对交易活动全过程的监管。四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严格实行“管采分离”,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五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规范市场中介行为。

(七)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正确行使权力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扩大到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话、诫勉、函询和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制度。抓好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力度,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八)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确保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按照“教育、建设、规范、有序、管用”的方针,抓好机关效能效率工作,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机关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全力提高干部素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行政服务中心的规范化运作,保证各服务窗口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的整体形象。坚决查处搭车收费、超标准收费和只收费不服务行为。继续实行《执法监督通知书》制度。切实解决吃拿卡要,服务意识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办事效率低、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积极抓好效能效率投诉中心工作,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认真负责地受理和调查处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投诉,严肃查处影响形象和发展的不良行为,努力营造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