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药品监管局工作要点

食药品监管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全面落实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监管,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和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基本思路

以实施三个工程(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规范化建设工程、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为动力,推进职能转变,尽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执法办案联动机制、系统协调运行机制;以加大依法行政力度为突破,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服务质量;以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为主线,加强日常监管,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优化食品医药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三网”建设、信用体系建设;以抓班子、带队伍为重点,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三、工作重点

(一)创新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开创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1、推进“三网”建设,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以市局确定我县为农村“三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会议精神和有关领导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办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工作目标、考核标准和评价办法,并严格考核。

2、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和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建立食品检验监测、食品安全信息监测与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为一体的食品安全体系。规范食品综合信息的收集和,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建立食品安全专家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向社会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抓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3、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抓好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的整治,把农村、城郊结合部、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及周边食品摊点,小工厂、小作坊、小加工点、食品专业乡、专业村、专业一条街,农贸市场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抓好农村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加快农村食品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安全信息网建设。

4、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食品企业信用监管机制和模式,制定落实试点食品行业的信用标准、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体系,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部门监管档案,实现信用信息、部门监管信息的共享和互动。

5、继续实施“食品放心工程”,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依法组织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加大对食品安全事故(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

(二)突出整治重点,努力在药品监管上取得新成效

1、继续开展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充分发挥96000111举报电话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与公安、工商、质监、邮政等部门联合办案机制,继续加强与周边地区协同合作稽查快速办案机制,提高稽查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整顿和规范中药材专业市场,加强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质量监管。继续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加强监测、及时移送。建立终止妊娠药品、医疗器械的严格管理、监督制度,并定期检查,严禁终止妊娠药品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加大对医疗器械重点产品的监管,规范医疗器械市场秩序,重点抓好一次性医疗器械等敏感产品的监管。

2、注重信用体系建设,持之以恒强化日常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分区、分片、分环节制,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加大监督力度,确保监督覆盖率100%,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的指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确保药品分类管理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做好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对药品经营及使用单位实行信用等级管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和药品再评价工作,不断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的数量和质量。巩固“清理家庭小药箱,安全用药保健康”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回收过期失效药品长效机制。

3、深化农村“三网”建设,提升“三网”运行质量。坚持“支持、配合、服务、结合”的原则,将具备条件的农村药店纳入“新农合”定点药品供应范围,探索“三网”建设和新农合制度相结合的新路子。逐步建立“三网”建设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把农村食品药品“三网”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探索多元化“三网”构建模式,拓宽“三网”覆盖100%行政村的内涵。

4、坚持防控结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和完善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检测报告网络,不断提高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力争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工作有新突破。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制度,实行行政责任追究制。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及时控制和正确处理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根据省市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措施,加快建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体系。认真搞好实战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健全完善各项措施,做到一旦有事,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处理得当,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

5、加强对医疗机构药房和村卫生室的监管。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以及城镇一体化的管理,会同卫生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行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确保药品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

6、做好认证工作,巩固GMP、GSP认证成果。强化认证后企业的监督检查,做好新开办企业的认证工作,积极推动中药饮片、医用氧气企业实施GMP,帮促中药材生产企业实施GAP。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环境,完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机制,完成保健食品清理换证工作任务。

四、立足长远发展,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1、继续实施规范化建设工程。结合贯彻落实《公务员法》,明确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科学的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体系和考评机制,规范考评工作,统一考评标准,促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2、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建立规范的预算执行与分析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市局实现会计电算化,提高会计核算现代化,规范化水平。

五、着力标本兼治,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食品药品监管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加大行风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考核奖惩制度,把行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积极开展争创全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和“十佳服务窗口”活动。

3、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