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价格监管工作要点

物价局价格监管工作要点

一、2015年物价工作基本要求。

2015年物价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民生意识,积极开展工作规范年和效能建设年活动。

(一)要把“服务大局”作为物价工作的出发点。服务大局,就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各项工作置于服务大局之中。一是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季度组织精干人员对我县范围内行政事业性收费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二是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特别是要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信心,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推动发展。

(二)要把“服务群众”作为物价工作的根本点。一是畅通价格利益诉求渠道,以“零距离”方式沟通,解决价格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做好民生价格工作,凡涉及民生价格方面的问题,除有法定规定时间外的要在3日内解决问题。三是化解价格矛盾,当好价格裁判,维护社会稳定。

(三)要把“服务企业”作为物价工作的基本功。服务企业,永不满足。一是继续向规模以上骨干企业派出价格联络员。二是把好“三关”,一是把好涉企收费关;二是把好检查关;三是把好服务关。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2015年物价工作主要任务

(一)加强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大起大落。

2015年,影响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短时间内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发展的任务重、调整的任务难,我们要全身心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工作。一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价格信息,对价格形势调研分析,及时提出“稳市场、稳物价”的建设意见。二要充实和完善价格调控手段。完善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做好价格调节基金的开征工作,特别是基础性工作,落实好价格干预措施,稳定市场价格。三是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重要商品市场供求、价格和成本信息,引导理性消费。四是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强化明码标价工作,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妥善处置突发性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变相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认真落实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各项减免政策,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收费行为,继续加大教育收费公示力度,继续加强对教育收费的检查。

二是规范医疗收费行为。落实《基本药物目录》政策,落实药价政策,加强对药品和医疗收费的检查,特别是床位费和医疗器械价格的管理,加大医疗收费公示力度。

三是规范民生价格。对供水、供气、供暖以及房地产价格进行成本监审。合理确定各类民生价格,对价格的调整一定要考虑到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加大对民生价格的检查和公示力度。

四是规范有线电视、电信、银行等单位的收费行为和房地产价格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加大反价格垄断执法力度。

五是严管涉企收费。对中央、省、市出台的减免政策认真落实。尤其是对取消、降低的收费项目进行公示,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发展后劲。

(三)做好基础性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做好价格鉴证工作。要依法行政,根据规定和程序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杜绝错案发生。要树立为人民办公、为人民办事的思想,落实好价格鉴证援助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做好车辆定损工作。车辆定损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工作程序、工作要求、配件价格、修损标准、文书格式五个统一,加强规范化建设,执行过错追究制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做好价格举报工作。畅通12358举报电话,安排好节假日值班,及时登录《效能监察连心网》,接受有关价格投诉,及时答复、确保质量。

四是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坚持日采日报制度,扩大监测范围,进行价格分析、预警,及时发展价格异常波动,在第一时间为政府调控物价提供客观依据。

五是做好收费年审工作。对中央、省、市出台的取消、降低的收费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配合有关部门对公路收费、农贸市场收费、零售商供应商收费等随意设立的收费项目进行整治,对各类乱收费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罚。

六、是做好价格调节基金的准备工作。价格调节基金是政府调控价格,稳定市场的重要经济手段,是政府用于调控民生价格,对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实施价格补贴以及有关的价格调控和政策性补贴的专项基金。是稳定社会的“蓄水池”、“稳定器”,做好价格基金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从开设账户,征收票据,单位等基础性工作做起,超前计划,扎实开展。

三、2015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效能年活动

效能效率是机关服务的生命。大力发扬“立说立行,日事日毕”的工作作风,倡树“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努力为群众提供迅速快捷的行政服务。具体做好“简、优、限”三篇文章。“简”就是简化事项。只要上级要求取消的事项,要坚决取消,只要不是明令的程序和环节,要进行简化式删除。“优”就是优化流程。确保进物价门一个窗口办全部事。“限”就是限时办理。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

(二)扎实开展规范年活动

一是对业务进行规范。1、规范政府定调价行为,严格执行“价格听证会程序”规定。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定程序,“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重大或疑难案件提交案审委审理。3、是规范文书立卷归档管理。

二是对机关管理进行规范。具体建好四本台账,1、会议台账。记明时间、地点、内容、参会人及会议精神贯彻情况。2、车辆管理台账。记明时间、地点、路程、事由、用车人、安全状况等。3、接待台账。记明重要接待事由、金额、用餐人等。4、建财务管理台账。记明较大支出决定、使用情况。

(三)加强作风建设。重点解决素质不高的问题、作风不良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带头落实县委的决定,在实干中转变作风,鼓励实干的,打击捣蛋的;在担当中转变作风,既要防止怕担责任不作为又要防止谋取私利乱作为;在服务中转变作风,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叫响“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办公”的口号,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办事员、信息员”;在联系群众中转变作风,今年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结一门穷亲戚,走村入户,写好民情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