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工作要点

教育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以管理为重点,坚持走内涵提升、质量提高之路,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发展经济,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

2015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突出一个主题,强化两大重点,实施三项工程,实现四个提高”。即突出抓好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四有”新人;坚持普教、职教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组织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教师培养及师德建设工程、区域教育特色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育创新和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质量。

三、任务目标

(一)加强学校管理,积极开展各类学校创建活动。年内创建全国首批1000所职教中心1处、省级规范化学校4处、省级教学示范学校2-3处、省级骨干示范职业学校1处、省级示范幼儿园2处、市级规范化学校5处、市级教学示范学校3处、市级园林化学校10处、市级示范园3处、市级一类园3处。

(二)实施“三名”(名师、名校长、名校)建设工程,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校管理专家队伍,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年内评比表彰命名10处名校、10位名校长和30位名教师。以“133”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为带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建设一支师德优良、业务精干的教师队伍。

(三)以推进高中课改为契机,大力实施质量提高工程,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高考任务目标,重点本科和名牌大学录取人数实现新突破。

(四)积极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各学段各学科年内分别举行2次现场教学大赛,评选教学能手100名。

(五)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规划、开工建设职教中心(教育大厦)、城南新区实验学校,完成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建设。加强对镇办学校建设的指导,确保西董鹤伴中学、青阳醴泉小学、韩店中心小学和明集初中教学楼等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六)实施“三教统筹”,培养打造“百万蓝领”工程。优化职教发展环境,扩大职成教招生规模,力争年内完成招生3600人,各级各类培训10万人次。

(七)推进区域特色教育建设,丰富教育内涵,年内培育、打造出特色明显的各级各类学校10处。

(八)组织开展“现代教育技术深化应用年”及实习实验设施“学、用”活动,努力提高现代化教育装备的利用率,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

(九)继续深化“平安教育”建设。加大对农村中小学安全与稳定工作的指导力度,坚持依法治教,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基层,重心下移,全面落实“三防”措施,做好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调处整改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完成当年新增危房的维修、拆除任务。

四、工作措施

(一)以扩大优质资源为动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

1.学前教育着眼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突出启蒙教育,注重儿童早期的潜能开发和个性发展。转变教育理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游戏活动培养儿童良好的基本素质,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强化幼儿园内部管理,提倡特色办园。建立幼儿学籍档案,实行持卡入学制度,规范办园行为。通过各种业务活动,提高幼师队伍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幼儿园业务师资力量配备,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开展“学前教育先进镇办”评选活动,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年内全县幼儿园调整到100处左右,每处平均5个班以上规模,在园幼儿160人左右。

2.深入实施“双高”普九。进一步落实“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继续优化义务教育投入和资源配置,指导镇办加快调整小学布局。建立完善义务教育档案。加大个别镇办的控辍力度。认真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划片招生工作。建立健全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保障制度,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而辍学、失学。不断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指标,全县小学入学率、巩固率继续保持100%,残疾儿童入学率95%以上,初中入学率稳定在100%,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95%以上。

3.不断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按照“优化布局、创新管理、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基本思路,继续优化教育资源,真正把学校做强、做优、做美。认真做好今年的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完成2004级首次10个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合理分配生源,建立平等竞争格局。在教学规范化、语文教学改革、质量分析制度的落实三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积极稳妥地推进新课程改革,全面落实新课程方案。高质量地组织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实施精细管理,彰显办学风格,提高教育质量,确保2015年高考本科录取总数、万人比、重点本科上线人数等重要指标要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特别是在名校录取人数上要有新的突破。

4.进一步增强职业、成人教育的办学活力。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做好职业学院校区的筹建工作,论证规划中职业学院。强化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人力为本位的办学思想,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和全县的支柱产业,建立人才培养快速反应机制,注重专业品牌建设,年内创建1处省级骨干示范学校,2个省级示范专业。强化职教招生工作,采取倾斜政策,调整中考招生比例,力争到普、职招生实现1:1。树立质量意识,加大学校的实践基地、实习车间建设投入,强化实验实训工作,通过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校企联合办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

5.注重规范和引导民办学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提出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十六字方针,培植一批,整顿一批,取缔一批,引导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学质量、效益,使我县民办教育在积极起步的基础上得到健康发展。

(二)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1.加强师德建设。突出师德师风教育,把“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的师德主题与“爱国、守法、诚信、明礼”的现代公民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对所有学生的关爱精神,对教育教学的求真精神,对教育艺术的创造精神,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与时代同步,与责任义务相称,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促进者、实践者,成为先进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大力彰显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组织师德演讲报告团,积极开展师德建设示范校评选。修订、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加强师德考核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出台师德建设的刚性规定,对以教谋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2.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学校建设,切实开展好“干部教师周末进课堂”活动,增强师训干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业务培训以转变教学观念和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为重点,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突出骨干教师的有效培训。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培训,定期举办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科研中坚力量的培养,对青年教师坚持“注重培养、大胆使用、重点突出、整体提高”的方针,确立从“教坛新秀”到“教学能手”到“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层次,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保证教育科研深入、持久地发展。

3.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实施人才战略,制定名师名校长管理、培养措施和评选认定标准,建立骨干教师“人才库”,认真落实“133”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县名师人才工程的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公开、竞争、择优的教学能手赛选机制,坚持“干中辨才、火中试金、赛中选马”的原则,积极开展教学大比武,促使各学段、各科教学新秀脱颖而出,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4.积极探索干部教师交流制度。继续深化校长、教师的农村支教工作,建立帮扶责任制,城镇支援农村,强校支援弱校。坚持交流与培养提高相结合,扩大支教效果。落实支教干部待遇,完善考核监督管理办法,确保农村支教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

(三)以深化素质教育为载体,促进教育事业内涵发展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以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以课堂为主阵地,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生动活泼地发展。

1.加大德育工作力度。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将德育工作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把德育工作作为全体教职员工的首要职责,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德育工作目标具体化,内容系列化,活动经常化,评价制度化。强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场所建设,不断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实效。

2.加大新课程推进力度。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把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深化课改的核心环节。认真做好新课改下的中考改革和高中招生方案的制定工作。切实抓好新课程的培训工作,坚持做到“五个结合”: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结合、理念更新与课例分析结合、专家讲座与名师示范结合、接受式培训与研修式培训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结合,把培训的重点放在引导教师把新理论落实在教学实践环节之中。加强对新课程、新教材的学习、研究,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做到超前思维,以观念的更新实现育人模式的转变,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完善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更好地发挥评估机制的导向激励作用。

3.加大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建设与应用工作力度。着眼于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以新课程理念引导教学资源建设,为广大教师提供与新课程配套的教案、课堂实录、网络资源链接、课件、试题、学习成果、教学后记等针对性强的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资源。积极培育资源建设的内生长机制,力争年内初步建成满足教学需求的互动、开放、动态、实用的新课程资源库,实现教育资源的本地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现代化教学设施,积极开展师生计算机知识竞赛、操作竞赛、课件制作竞赛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活动,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在竞赛中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有计划地推出一批应用现代教学手段效果明显的示范课,进行典型引路。同时,改革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促进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课堂内容有机结合,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改变教与学的效果。加强对现代教学设施的管理力度,提升管理层次,年内创建市电教示范学校5处、市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7处、市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管理示范学校5处。

4.加大体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卫生保健及国防教育的工作力度。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证体育课时和开展体育活动的必要条件,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切实落实“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计划。继续提高体育课和艺术教育课开课率和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加强学校卫生工作,预防常见病、传染病发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学校艺术教育课题研究,积极争取为高一级学校输送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建立师生体质抽样检测制度,体育与健康达标率98%以上。

5.加大特色学校建设力度。各级学校要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认真分析、利用、发挥各自的优势,挖掘、传承学校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校园文化、学科优势、科研兴校、管理创新等结合,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努力张扬学生个性,使生生有特长,班班有特点,校校有特色。

(四)以依法治教为抓手,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加强教育督导,强化教育宣传,扎实推进行风建设,把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1.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按照《省教育督导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实施分层次、发展性、探究性评估模式,修订和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条例。继续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专项督导。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以师德建设、学校安全、素质教育、教育现代化装备、布局调整、教育收费、控制辍学、危房改造和薄弱学校建设等为重点内容,创新督导评估方式,优化督导评估手段,建立健全督导机制,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将督导结果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表彰奖励或责任追究的主要依据。

2.严格教育收费管理。巩固教育收费专项整治成果,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全面实行“一费制”,继续执行高中招生“三限”政策,严格按照“一证、一卡、两公开、四统一”的要求规范收费;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加重对教育乱收费行为的处理力度,积极开展“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继续加强“全县教育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建设,完善教育财务内审机制,发挥内审监督作用,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收入。继续实行全县统管代收费。加大“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力度。完善中小学财务后勤管理制度,继续推行校务公开,积极发展勤工俭学事业,加强教育内部市场管理,探索教育用品准入制度,大力发展校办第三产业,建立渠道畅通的教育服务体系。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化解农村学校债务。

3.狠抓常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狠抓校风、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继续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变成管理常规,控制、消除一切不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针对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的现状,举办学校管理论坛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积极探索、推广先进的学校内部管理模式,注重抓起始、抓终端,模块为主,过程联动,目标达成,发挥教育空间的最佳效益。

4.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时刻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学生接送专用车、饮食卫生、校舍、剧毒药品、消防、校园治安的管理等各项安全督查和校内外管理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经常性地开展中小学安全工作普查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紧紧围绕全县教育工作重点,以“服务教育、支持教育、推动教育”为工作目标,落实教育信息宣传报道责任制,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宣传教育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丰硕业绩,积极争取各级党政、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加快事业发展。

6.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机关,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