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老龄工作要点

县老龄工作要点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共县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查摆和整改,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干群关系,增强为老服务的责任感、主动性;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着力加大与老龄委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沟通协调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老龄工作合力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心老年人、支持老龄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老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老龄工作格局。

二、巩固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一是做好高龄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执行80-89岁老年人(无退离休金)每人每月30元、90-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百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600元高龄补贴标准,积极协调县财政、新农保部门,理顺发放渠道,让每一个高龄老年人及时、足额、便捷领到高领补贴。二是做好高龄特困救助工作。在全县全年救助80岁以上特困老年人200人,每人每次救助500元的基础上,根据上级老龄部门要求,力争在全市率先由80岁扩大到70岁,并进一步提高救助人数。三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优惠政策。免除8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每人每年80元的个人参合费用,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制度,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档案,加强老年保健知识教育与普及。四是继续实施“银铃安康工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在2015年消灭零投保镇街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政府主导、社会支持、自愿参保”的原则,进一步提高镇村覆盖面和老年人投保率,增强老年人及其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保障能力。

三、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加快推动养老服务工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进一步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建立政府为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和养老服务机构民办公助制度,探索居家养老、社区(村居)养老和机构养老多种模式,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不同需求。健全并落实养老服务业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重点发展供养型、养护型、护理型养老机构,协调省市老龄部门,争取资金扶持一家民办老年公寓;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综合素质。

四、继续开展“银铃关爱行动”。将普惠型老年民生工作与特殊老年群体的重点关爱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爱老年人,为他们多办实事、好事,重点做好高龄老人、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特殊需要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不断创新关爱方式和方法,使“银铃关爱行动”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完善老年维权网络和法律援助体系,把高龄、特困、空巢、失能和特殊需要老人作为维权服务的重点,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维护老年人的生命尊严。

五、搞好基层老龄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全国老龄委《关于加强基层老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入开展老龄工作规范化村居建设活动,尽快完善基层老龄工作的政策,规范村居老龄工作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和岗位责任、任务目标等,努力夯实村居老龄工作基础。使基层老年组织更加健全、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工作队伍更加充满活力,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设施较好满足老年人需求,极大提高广大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六、切实加强老年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各级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为老服务功能,以公共财政为支撑,各镇街至少要有1处示范性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村居全部建立老年活动场所;深入开展老年思想教育活动,把老年思想教育与开展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相结合,提高老年大学办学质量,促进老年教育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和“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使老年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优势,组织开展文艺、书画摄影比赛和体育表演等活动,广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以及老年志愿服务活动。

七、加大老龄宣传力度,优化老龄工作环境。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强化全社会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加强老龄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树立积极的老龄观,正确认识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德、孝文化建设,县城、镇街主要公共场所和社区、农村,要设置永久性敬老爱老宣传橱窗或标语。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精神、各项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和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的宣传,创新丰富老龄宣传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优化老龄工作环境,营造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