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办工作要点

农办工作要点

1、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上实现突破。

积极围绕特色产业组建,鼓励多元主体创办,大力发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农民专业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家庭农场等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实施“百家合作社提升、百名发展带头人培育、百名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百名科级干部挂钩服务”工程,实现产业、农户和社会化服务“三个全覆盖”,以合作经济组织大发展引领、带动、服务大蒜、中药材、蚕桑、设施蔬菜、特种水产品、优质林果等十个特色10亿元产业发展壮大。深入开展“五好”示范社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农民合作提升工程,重点围绕规范建设、实体化经营,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农业会展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大社、强社。积极探索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深化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推动一定有数量集体资产的村组实行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此外,积极探索发展农村富民股份合作,以农民投资入股为主、村集体参股,设立富民股份合作组织。试点开展兴建标准厂房、从事物业经营活动等,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经营收益,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2014年家庭农场发展到300个,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占全县家庭承包面积10%以上,再发展各类合作社100个,总数突破700个;“五好”示范社总数突破100个。

2、在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上实现突破。

立足资源禀赋,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以生物食品科技园、粮油加工园、水产品加工园为载体,主攻招引大企业,培育大龙头,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层次和水平。明年力争引进3-5个亿元以上大型农产品加工项目,集中力量协同加快推进综艺集团20万头奶牛养殖、奶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力争尽早落户。切实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品牌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同一产业、同一品牌、同一商标”的导向,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商标意识,开展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培育“三名”商标,新增农副产品注册商标20件,新增“三名”商标5件以上。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包装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开展“青龙”蒜薹、“妙语”蜂蜜、“甘露”菊花等知名度较高的农产品争创“中国名牌产品”活动,努力实现突破进一步放大品牌聚合效应。

3、在农村发展投入机制上实现突破。

积极争取扶持项目,继续加大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公共服务试点、省财政脱贫攻坚奖补等农村公共设施投入的争取力度,兴建农村水泥道路、脱贫攻坚项目等,并以每年5%的额度递增,让更多村(居)群众从中受益,逐步改变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环境,积极保障农民生产利益。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扩大现有险种,凡农民种植达到一定规模的农作物品种,均要尽量纳入保险范围,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保护农民的利益。积极扩大小额贷款投放份额,增加小额贷款的投放份额,扶贫小额贷款从无到有,局面已经打开,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全县网点健全,充分利用现有金融资源,深入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创新各类符合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的农产品订单、保单等权利以及农用生产设备、机械、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等财产抵(质)押贷款品种,引导发展龙头企业之间、合作社之间、各类实体与农户之间发展信用合作,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投入中一直困扰的“贷款难”问题。

4、在村级集体化债增收上实现突破。

严控新的不良债务发生,对新增债务实行申报、审批制度,对擅自举债进行责任追究。积极争取经济薄弱村债务化解资金。针对下达的化债资金指标和要求,主动对接省有关部门,争取将58个经济薄弱村的所有公益性债务中的45%债务总量纳入化债总盘子,全县当年有效化解降幅实现13%。认真做好等3个市领导挂钩的经济薄弱村帮扶项目工程,加快项目编制、项目规划、项目推进,实现早实施、早见效。继续推进“村企结对”工程,全年落实的帮扶资金、帮扶项目、村增加集体收入不少于上年,同时,认真实施好省财政对经济薄弱村的项目,对23个扶持项目逐村逐项管控实施进度、投入总量,让其真正成为村集体的有效资产,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继续加大经济薄弱村县直部门支持力度,开展部门科级干部挂钩任职村“第一书记”工程,确保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通过上述几个措施的推进,利用3年左右时间,加速经济薄弱村转化,实现所有村年收入超15万元,村村达到“新八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