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分局党建工作要点

公路分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推进“弯道超车,特色崛起”目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幸福提供动力和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1、以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和省、市、县情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宣传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立足本职、振奋精神,创造一流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分局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创建学习园地、阅览室、网上学习阵地,建立健全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督促检查、成果检验等制度,精心组织十八大精神学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的任务。广泛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分局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调整后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抓好所属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工作,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创先争优,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幸福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4、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抓好2013年新一轮的公开承诺,深化“科学定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的经验做法,促使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实事、求实效。继续抓好群众评议工作,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测评会、发放测评表、开设热线电话和信箱等方式,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切实抓好整改。按照“三亮三比三评”的要求,以创评“为民服务品牌”、“为民服务标兵”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为载体,重点抓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先锋创绩”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促进窗口单位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提升素质、改进服务、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加大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和总结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加以运用,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5、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基层党建项目化发展,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进一步规范分局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程序,扎实抓好“党课活动日”制度和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意见》,坚持抓好分类指导,着力健全配强一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重点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方面情况的沟通协调和督促检查,扎实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工作创新。

6、做好党员管理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培训、预审、公示、票决、责任追究制,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十要十戒”要求,努力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效能

7、进一步抓好整肃干部作风工作。按照《公路分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分局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在狠抓党员干部庸、懒、散中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十要十戒’转变作风从我做起”大家谈心得体会活动。

8、深入推进“人家”幸福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和“三同四民”活动。按照县委活动要求,推进机关党组织和村、社区党组织携手共建,继续抓好“我和群众交朋友”活动,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常态化。

9、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创建文明和谐幸福机关中积极作为

10、加强机关人文关怀。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激励、关怀、帮扶的力度,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走访慰问特困党员、患重病党员、工作在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一线的党员和作出突出贡献的离退休党员,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11、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机关干部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努力营造机关文明和谐幸福的工作氛围。

五、坚持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和服务机关党建工作能力

12、切实加强分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注重领导班子整体水平的提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班子的领导和服务职能,搞好规划协调,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党建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3、严格规范党支部内部管理。坚持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自身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