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分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公路分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推动公路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效

1、加强对贯彻上级政策要求和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纪委和市公路局党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部署、新举措,实行明察暗访,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对公路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做好干部作风整顿、公路工程执法、目标管理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根源,提出从机制、体制和措施方面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公路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保障。

3、加强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市公路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加强对路政执法、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资金拨付、施工变更、验收计量等各个重要环节、关口的监督。重点监督工程建设三大合同的贯彻落实情况,规范执法人员行政行为,加强对干部选任和

财务管理的监督,保证干部选用公平公正、财务收支公开透明。

4、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检查。在认真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的落实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推行调研督导、巡视督查、提醒告诫等其他有效监督形式,开展《廉政准则》、《若干规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着重解决领导干部亲友经商、与私营企业打交道内外勾结、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收受礼金(有价礼券)、公款出国(境)旅游、商业贿赂以及职务消费等方面的问题。要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跟踪和监督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将结果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的重要依据。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具体的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

5、加强对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现有媒介,借助多种手段实施公开,增强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切实保证党员和职工群众在企业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建议权,使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真正成为基础性、常规性、长期性的工作制度和任务。不断完善纪检监察长效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使有效监督成为常态。

6、加强效能监察工作促行风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在健全完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优化发展环境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重要环节效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效能投诉受理和办理工作;加大专项效能监察工作力度;加大执纪办案的责任追究力度。

二、切实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有新作为。

1、继续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按照廉政文化“六进”活动要求,把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作为惩防体系建设重点工作继续在全分局深入推开。不断巩固和深化廉政文化发展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的作用。广泛开展廉政学习小课堂活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项目、进家庭、进道班(站所)、进企业”等创建活动,为推进我分局公路事业和谐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有力保障。

2、继续构建“四个长效机制”。构建警钟长鸣的教育预防机制,继续搞好“三个结合”(把专项教育与经常性党内生活结合起来,把先进典型激励与反面案例警示结合起来,把理论灌输与实地见学结合起来);构建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继续紧抓权力比较集中、面临诱惑比较多、自由裁量权比较大的关键环节,抓住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焦点、重点部位,完善权力制衡机制,重点是把“三权制衡”的理念引入各项管理之中;构建实在管用的监督制约机制,全程跟进的监督制约体系;构建违纪必究的案件查处机制,注重从根源上查找体制机制、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三、切实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在防范和解决倾向性问题上有新举措

1、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按照省、市、县和市局集中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治活动的精神要求,认真落实集中整治各阶段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一线工作责任制”,做到在实际工作中抓落实,用工作成绩展现廉政成果,以新面貌推动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分局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努力实现全系统“思想境界高、服务质量好、工作行为廉、发展环境优、综合效能提”的目标,为建设“人家”幸福家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公路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制度和工程项目管理,每项工程在签订工程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和安全合同,规范甲乙双方的行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3、进一步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按照省、市、县有关“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统筹安排,严格落实各项组织措施、宣传措施、强化督查,完善财务集约化管理,严格账户管理,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监督制度,全面巩固治理成果。

4、进一步抓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和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按照省、市、县有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和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和清理规范工作。加强车辆管理,重新制定单位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对本单位车辆实行一车一档,提高车辆利用率。重新制定客饭管理制度,对上级来客接待实行统一管理,原则上安排内部食堂,确需在外部饭店安排的,需详细填写客饭安排申请表,交办公室登记备案,严格做到规范化管理。

四、切实加大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在正本清源和规范管理上有新成果

1、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方针,把查办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环节来抓,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举报调查处理工作,做到热情接访,严肃查处,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贪污、受贿、挪用、挤占建设资金以及商业贿赂等案件。

2、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以源头防治为重点实行综合治理,加强与上级部门及地方纪检、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情况沟通和联合查案机制,整合办案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加强案件线索排查,注重从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网络报道、效能监察、稽查检查中发现案件线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上机制上寻求治本之策,促进全分局上下减少漏洞,规范管理。

3、加强信访信息工作。积极开展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重视对网络舆情的梳理分析,加强对系统内人员网络微博信息内容的监管;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职能作用,建立预警干预和应急处置机制,既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也及时消除影响单位形象和健康发展的不实负面信息。

五、切实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力度,在强化干部素质和工作创新上有新提高

1、加强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素质。通过积极参加各种业务知识和综合技能培训,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和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等活动,拓宽学习领域,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业绩考评和岗位交流机制,对发挥不了作用的干部,要及时予以岗位调整。

2、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分局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从公路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上谋划工作,在上情和下情的结合上确立思路,以创新的思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寻求治本之策。要围绕制度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廉政风险管理等内容,不断创新机制,积极发掘、培养和总结正面典型,大力营造鼓励干事者、支持改革者的良好风气,逐步在分局内形成健康发展因子的累积效应,探索符合公路行业特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