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局工作要点及重点

外贸局工作要点及重点

各科室:

全县外经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精神为指针,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围绕“三个”发展战略,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为主线,把“五保六提升”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扎实推进引进外资质量提高,扎实推进“走出去”领域拓展,扎实推进投资贸易环境优化,努力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重点是做好四方面工作:

(1)树立信心,优化结构,扎实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一是进一步认识外贸出口的积极作用。从整个财政收入乃至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外贸出口在拉动GDP增长、推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并做大做强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与日俱增,相对于消费和投资,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更加直接和有效。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达64.4%。机电、汽车用品(工艺品)、橡塑、医化等主导行业的产品销售主要依赖出口,一旦出口受阻则相关生产型企业受损,进而阻碍全县工业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方法,把对外贸易工作列入经济工作的重点。

二是进一步推动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树立早调整争主动,晚调整就被动,不调整则会面临重新洗牌,甚至被淘汰的理念。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主动转型升级,逐步把企业从粗放型、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转向科技型、环保型、节能型、高效型方向。突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抓好国家和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以培育产业集群为依托发展技术服务平。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更大程度应用创新成果。帮助企业破难解困。

三是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的组成体系。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主要是做好“三个优化”:优化产品结构,要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做专做精产品,扩大自有品牌出口;优化市场结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大力开拓内销市场和新兴市场,巩固和深度开拓欧美市场;优化内部管理结构,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提高企业利润率。

(2)创新方法,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引进外资质量提高

一是创新发展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继续拓展各类引资项目的发展平,按照“启动两块、丰满两块、建成两块”的总要求,即启动西部产业基地花前区块和洪三工业功能区,充实丰满西工业区和坦头汽车用品工业功能区,基本建成八都区块和南北协作白鹤基地,促进项目尽快签约、尽快落地、尽快建设。筹备和设立专门的外商投资区,进行熟地招商,这样既可以为引进项目提供平,又可以增加项目洽谈时的筹码。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外资引进渠道。主要是抓好内外资引进两方面:一方面,根据目前“一胶二车三绿”特色产业定位及现有招商资源,扎实做好项目库、政策库、客户库等招商基础性工作,明确重点培育类别,精心策划一批有基础、有深度、有实体、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好项目、大项目,做好产业招商这篇文章。继续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在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同时,放宽视野,重点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贯彻实施好“南北协作”和“回归工程”,按照县委建设“三个”的发展思路,筛选接受发达县市区的产业转移和资金流入,鼓励那些对环境污染少,能带动我县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发展的项目落户。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项目推进力度。千方百计克服要素制约,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和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有一定规模的资源利用率高、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的外资项目。重点保证玉柴三立柴油发动机、上海二工与西门子合作、申铜业等“大好高”项目的推进,提高项目的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3)加强指导,全力推动,扎实推进“走出去”领域拓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走出去”意识。要大力宣传“走出去”的意义、作用、方式、途径和各级政府的奖励政策,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设立办事处或营销机构,合理规避贸易壁垒。

二是推进区域合作,扩大企业“走出去”的范围。在坚持做好“南北协作”、“回归工程”等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接轨大上海及发达县市区,紧紧抓住当前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时机,从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进行对接和合作,带动我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提高企业“走出去”的实效。要抓住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现状、打算、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开展指导和服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形式的国内外投资洽谈活动,为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努力使“走出去”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4)强化服务,提高效率,扎实推进投资贸易环境优化

一是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创新项目审批办证服务,加快审批办证速度,完善引进外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体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步伐。探索实行重大外资引进项目的预评价,着力提高建设用地“招拍挂”、项目建设审批、竣工验收等工作的效率。

二是增强服务能力。加强外经贸信息服务和进出口预警,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外经贸政策和动态,及时研讨应对方案,实现风险预警和防范。加强贸促签证服务点建设,为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拓同际市场、开展国际认证、设立境外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要快速建立外经贸发展基金,出有利于扩大外贸总量、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外贸竞争力的进出口激励政策,特别是通过建立技术、研发、培训、信息等共性服务平,转变“普降细雨”的扶持方式,变对企业支持为产业支持,变短期政策为长期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转轨和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