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局工作要点及项目化管理方案

外贸局工作要点及项目化管理方案

各科室:

全县外经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六大工程”的工作要求,稳住外贸出口,强化招商引资,努力服务企业,重点突出“外贸保量促调,外资量质并举,服务求实创新”十八个字,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县外经贸运行企稳回升。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重点是做好三方面工作:

(1)保量促调,力争外贸出口有新增长。一是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销会,引导企业在继续巩固欧、美等既有市场的同时,下大力气开拓新兴市场。并利用行业“抱团”参展的方式,扩大参展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坚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并重发展,引导传统产业和现有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政策支持。通过业务培训、政策汇编等多种有效方式,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熟练运用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加强对商务部、省厅配套政策的研究,争取我县更多的企业获得资助。利用县级外经贸扶持政策,以政策激励的形式引导企业扩大出口、加强创新、开拓市场。三是培育重点行业。要在巩固提高我县现有出口企业、出口行业的基础上,对有较大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的产业用布行业、建材行业、医药生物行业,要想方设法扶持行业内企业,引导企业充分利用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形成我县新的出口增长点。另外,现代服务业、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发展也很快,要积极研究这些新生事物,努力引进培育一二个新兴产业,以外贸带动外经,外经促进外贸,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

(2)量质并举,推动招商引资有新发展。一是营造全民招商的氛围。招商引资工作说到底就是一个地方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体现,全县上下必须形成一个声音——招商引资是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要以各种方式来加大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出一定的招商扶持和奖励政策,激发全民招商热情和吸引外来投资者眼球。二是想方设法做好产业招商。利用“南北协作”工程和“回归工程”两大载体,通过委托招商、驻点招商、网上招商、展会招商、主题招商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招商。按照“一胶二车三绿”特色产业精心策划一批有基础、有深度、有实体、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围绕三立发动机项目和软家具项目进行招商,实现产业链式发展。三是健全招商机制和网络。以县领导挂帅、各园区及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招商机构,一个口径对外招商、一个声音对外宣传。继续搭建好招商平,努力推进八都区块、西工业区、西部产业基地花前区块、洪三工业功能区、坦头汽车用品工业功能区、南北协作白鹤基地等工业功能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3)求实创新,服务开放型经济有新水平。一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合海关、税务、检验检疫、外管等部门,通过送服务上门等形式,加强指导和落实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对开放型经济政府指导和政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利用外经贸签证服务点这个服务平,培育和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外贸业务,规避贸易风险。深入开展“三贴近”(贴近企业、贴近基层、贴近外商)服务活动,畅通外商投资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加快项目落户进度,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加强运行预警。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善于总结规律,借鉴经验,寻找机遇。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准确把握外经贸运行态势,正确判断外经贸发展走势。高度关注企业运行的趋势性变化和倾向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预测预警,从而积极落实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