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管所“七查八看”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药监管所“七查八看”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用药安全,近日,食品药品监管所采取“七查八看”的方式狠抓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七查”

一查药品经营许可证,重点检查其证照的有效性、合法性和经营范围;二查药品的购进渠道、销售流向、储存条件;三查药品进货验收情况;四查药师在岗履职情况;五查药品的合法性和包装、外观质量;六查问题药品下架退市情况;七查药品广告是否有虚假和误导宣传的内容。

二、“八看”

一看药品名称(商品名和通用名)标识是否正确;二看药品外包装上印制的批准文号是否符合规定;三看标签中有关文字和标识的使用是否正确;四看标签中适应症等内容的书写是否正确;五看药品说明书印刷质量和涵盖内容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要求;六看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是否全部标注;七看药品外观是否发生变化;八看药品特性是否符合《药典》外观性状要求。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所执法人员当场出具了《整改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