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财政预算工作安排

地方财政预算工作安排

一、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2015年新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培植壮大财源,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社会大局和谐;深化财政改革,促进公共财政体制不断完善;规范财政管理,促进依法依规理财,切实提高财政保重点、保运转、保平衡的能力;增强财政服务意识,服务“三部一委”,确保新区建设十年成规模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2015年全县预算安排基本原则:

1.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

2.坚持保法定项目增长的原则。科技、支农、教育等支出项目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要求进行安排。

3.新区预算收入由“三部一委”组成,在预算收入目标确定后,按照现行市对县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可用财力。在确保新区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正常机构运转、必保支出等刚性支出后,剩余财政财权分配到“三部一委”。

4.坚持建立公共财政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将新增财政资金向困难群众、向农村、向基层以及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着力解决就业、农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等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让经济加快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及原则,编制2015年预算草案。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150万元,增长15%。其中:税收预算收入58,380万元,增长20.66%;非税预算收入3,770万元,下降33.2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1,990万元,增长5.00%。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150万元,转移性收入9,271万元,上年结余44万元,收入方总计71,465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2,028万元(其中38万元为上年省市专项结余结转支出),转移性支出9,431万元,支出总计71,459万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030万元,比上年增长46.94%;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15,030万元,比上年增长46.94%,收支平衡。

三、2015年是新区建设

“十年成规模”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拉动经济增长政策的挑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县委)提出的经济工作目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支持“三部一委”经济发展,壮大新区实力

按照新区党工委(县委)新区财政财权改革的决定,坚持确保刚性、融资建设、超收留用、支出合规的原则,积极支持“三部一委”经济发展,服务市级行政中心搬迁,高校片区社会稳定,扶持春城公园、轨道交通、中铝、云铝、云白药等项目的起动建设,壮大新区经济实力。

(二)促进科学发展,创新扶持引导机制

积极完善财税政策导向,积极调整企业扶持机制。继续整合各项财政资金,按财税贡献,增幅指标集中扶持发展潜力好的优势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三部一委”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促进快速发展;积极整合财政资金,采取项目贴息、投资参股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大、科技含量比较高、市场竞争力比较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三)做大财政蛋糕,强化收入征管

坚持预算内收入与预算外收入、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一起抓,强化“三部一委”征管责任,调动“三部一委”税收征管的积极性,全方位地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规范罚没收入的征管,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调控力度,加大优惠政策清理力度,严控非税收入减免,实实在在把非税收入归集起来,努力促进税收收入增收和促进非税收入规范管理。

(四)建设和谐新区,优化支出结构

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三个倾斜”:财政支出向民生民本倾斜、财政支出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财政支出向公共领域倾斜。

(五)完善财政体制,不断深化各项改革

一是完善新区与“三部一委”财政财权改革;二是完善部门预算改革;三是完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四是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五是进一步推进津补贴制度改革。

(六)推进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管

一是突出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创新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壮大县级融资平台,提高资产利用率;三是开展绩效评价,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试点,抓好重大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四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探索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监管政府债务,建立偿债基金,偿还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15年财税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将在新区党工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县政协的支持下,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发展经济、富裕财政、改善民生”的原则,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