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法制办工作打算

县法制办工作打算

我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加快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办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围绕一个目标(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抓好“二项工作”、完善“三项制度”、突出“二个加强”,依法履行政府法制的各项工作职能,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制度创新和观念创新,进一步开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局面。

(一)紧紧围绕《纲要》和“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根据《纲要》和《五年规划》的要求,逐项分解《纲要》和《五年规划》中制定的各项目标,明确提出年全县各级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并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都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制订年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目标和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我办将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责任,明确工作进度,加强组织协调,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协商,共同研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建立科学的依法行政工作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研究探索政府法制工作向下延伸的问题。按照实现民主管理的法治要求,重点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研究落实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理顺农村行政执法体制,规范基层政府依法行使权力,强化基层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二)深入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完善工作。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是保证法律、法规、规章顺利实施,监督行政执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改善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措施,是实行依法行政最重要的载体。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完善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在年各执法单位做好主体清理、确认、公布,梳理执法依据,编制依据目录,明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责任,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的基础上,年进一步做好重新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工作。我办将指导、帮助各执法单位做好此项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深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顺利进行。

(三)认真做好应诉等涉法事务工作。我办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办理县领导交办的各项涉法事务,开展法律咨询。认真及时主动地做好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不断提高应诉工作质量。同时,建立和健全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按照《县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暂行规定》,亲自出庭应诉,进一步提高行政首长的社会主义法治和依法行政水平。做好执法协调和行政裁决、行政处罚、山林和土地纠纷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把关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政府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

(四)完善行政许可配套制度,贯彻实施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建立和健全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各项配套制度,强化对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我办将与县办事大厅、县发改局一起开展“五项清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行政许可示范文本,简化审批程序,严格落实统一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等各项制度,协助做好职能归并工作,真正体现便民、利民的原则。

(五)完善行政复议配套制度,着力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及时总结行政复议工作经验,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简易审理、听证、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和责任追究、调解和解等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做好行政复议机构的设置、人员资格考核等工作,保持行政复议队伍的相对稳定。举办一次《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培训会。

(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确保政府部门出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科学合理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清理和异议审查制度,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七)从五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层级监督。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按照《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执行证件的年审注册及换发证制度。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制度。全县执法部门(包括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各乡镇作出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必须按《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按月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各部门、各乡镇制定的规范性和政策性文件也必须在出后30内,按规定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在备案审查中,法制办要做到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四是开展、配合专项执法检查。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五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确认、年审和公告制度。

(八)配人员,抓学习,加强政府法制队伍建设。以开展创建“规范化党支部”和“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切实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规章制度以及党风廉政预防和惩治机制,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我县法制机构与队伍的现状与依法行政形势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较多的执法部门还没有设立法制科,部分乡镇(街道)还未设法制办,人员还是兼职,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精力不到位的实际情况,我办将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进一步解决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法制机构和人员等问题,要求执法任务重的部门尽量设立法制科,配备专职法制员;各乡镇(街道)争取全面设置法制办,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法制工作,并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员要继续开展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保证集中学习时间。要充分发挥行政法学研究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加强行政法学的研究和交流,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我县法制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