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工业经济分析及工作打算

镇工业经济分析及工作打算

年初以来,我镇的工业经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企业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工业平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营造集中精力抓发展,突出重点抓工业的良好氛围,继续走发展提高扩量的路子,全镇工业经济保持了相对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当前经济形势有喜有忧,忧的是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并可能在相当长时期存在,喜的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改善,全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可能会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一、把握趋势,正确分析我镇面临的经济形势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立足全局,把握趋势。把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情况放在一个大的宏观背景当中,放在今年、明年甚至今后一个较长的周期当中,放在我县正在大力实施的“工业平建设年”这样一个特殊发展阶段来进行分析研究。总体上看,当前我镇经济形势比较正常,可以概况为“总体发展较为平稳、转型发展迈出新步、发展后劲不断积累”这么三句话。

(一)总体发展较为平稳。今年以来,国内CPI居高不下、出口增速下滑、企业陷入困境、资本市场低迷,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从紧的宏观政策继续加大。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下,我镇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平稳、持续的增长态势。1—9月份实现国税收入1430万元,完成年度指标的83.4%,同比增长32%,地税收入465万元,完成年度指标的77.5%,同比增长9.0%。全镇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3.8459亿元,完成年度指标的77.8%,同比增17.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月份实现工业产值4.5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1-9月份实现出口产品交货值136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2%。

(二)工业平稳发展。工业效益有所改观,利税增幅有较大提高。从几个重点骨干企业看:永贵电器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6247万元,同比增长74.1%,税收入库282万元,同比增长46.9%;环紧固件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060万元,同比增长18%,税收入库66万元,同比增长29.4%;县银兴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538万元,同比增长27.5%,税收入库99.7万元,同比增长30.5%;县银通铝业有限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366万元,同比增长33%,税收入库74万元,同比增长38.2%;其他企业有不同程度地相应增长。

(三)、工业投入态势良好。1—9月份全镇共完成技改投入12773万元,其中:永贵电器投资了900万元,技改高原铁路专用电力电子设备连接器;金子机械投资了550万元,技改年产2万套水锈钢节水便器系列产品;环紧固件自行投入了1000万元,准备新建美国AWWA标准PRC套装生产线;巨鑫混凝土投资了3500万元,新建商品混凝土搅拌生产线,红杉木业有限公司投资900万元;其他如李贝铜业、宝宝康服装等9家企业也相应加大了技改和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工业性的加大,为我镇压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

(四)发展后劲不断积累,大力推进南北协作工程建设。

从2月启动以来,“南北协作”工程白鹤基地的土地征用、政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稳健推进。目前,总面积550亩的白鹤基地内全部地块都已经完成了“农转用”报批,入园企业共20家,来自等地,涉及机电、环保、建材、纺织、物流等行业。

(1)园区内基础设施投入

做到基本的“三通一平”,共投入建设资金1900万元,完成四横二纵道路网硬化24000㎡,安装排污管道8000米;建设完毕通信共用管沟1200米,改接军用、移动、联通、网通、电信光缆并切割完毕;建成全线电力双回路5000米,园内支线也于6月份完成。完成区内自来水管网建设并验收。到10月底完成治溪打坝工程量的85%。

(2)园区内在建企业

神舟管业有限公司、银兴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环紧固件有限公司、恒泰网业有限公司、春茶叶有限公司已更改为鑫宇紧固件有限公司、安瑞达机电有限公司(正在建围墙,企业也准备动工建设),宝宝康医药仓储托运主体工程已结束,11月底12月初投产。

(3)园区内已投产企业

巨鑫混凝土建材有限公司与李贝铜业已投产。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前9个月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我镇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从前几个月的数字来看,我镇主要经济指标与其他兄弟乡镇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还出现了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税收平稳增长,但受金融风暴冲击比较大。

我镇企业主要以五金生产为主,有很大一部分与外贸出口相关。在这次金融风暴中,部分企业被迫减产,如银通铝业有限公司、环紧固件有限公司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他企业有的在减产的同时进行内部整顿,以及提练“内功”,引进新项目,打好担前量,以期在风暴过后能站在新起点,站上新高度。

(二)、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但个别行业的问题日益显现。1—9月份,工业、高新技术、规上工业的销售、利润从总体指标上看表现可以,但分化严重。

三、工作思路

做好明年我镇工业经济工作,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举措。

(一)工业经济初步分析预测:工业经济可持续增长,工业总产值204700万元,增长15%,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72000万元,增长20%,出口产品交货值18500万元,增长13%,税收入库2717万元,增长10%,其中国税2057万元,增长10%,地税660万元,增长10%,技改投入20000万元,增长5%。

(二)组织力量,加快二期南北协作工程的选址、规划。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一方面靠存量带动,另一方面靠增量推动。对我镇来说,经济发展主要是靠增量推动,所以,招商引资必须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改变我镇招商引资在规模、增幅上滞后于我镇集镇化快速推进的局面。白鹤镇发展空间大,招商引资必须做大做强。鉴于工业用地资源匮乏,二期工业园区的征地也迫在眉睫。通过努力,现在征地的前期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预计明年能取得成果。

(三)切实加大投入力度。白鹤镇发展要实现后来者居上,就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先进装备投入,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要引导工业项目向南北协作园区集聚。重视抓项目建设速度,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充分发挥项目代办制的作用,突出项目审批的计划、规划、土地审批等环节,服务项目报批,抓好项目开工,搞好项目储备。

(四)做好对企业的服务。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不可能发生根本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多为企业着想,增强服务意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共渡“难关”。加强服务的真诚意识。少以管理者的角色,多以服务者的角色做工作,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增强服务的主动意识。对认定的项目,提前服务、针对性服务、全过程服务。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做到主动上门,帮助分析、施以援手。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缓解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矛盾,帮助企业尤其是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的成长性中小型企业及时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充分发挥领导一对一的帮扶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