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善经济美化环境的计划

改善经济美化环境的计划

经济发展环境体现着一个地区的凝聚力和竞争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实践一再证明,发展环境好,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就会形成投资的“洼地效应”,就会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县“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县上下要深刻理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促进肥东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重点工作、首要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发展”的理念,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为促进县域经济跨越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就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以下决定: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突破口,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严格依法行政,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1、深化行政许可(审批)改革。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要本着减少审批、简化审批、规范审批、监督审批的原则,进一步清理和精减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许可(审批)环节。具有行政许可(审批)职能的部门,要集中开展“对照一流找差距、瘦身提速促发展”的审批环境整治活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完善“并联审批”制度。

2、充分发挥服务中心作用。按照“进中心是原则、不进中心是例外”的要求,凡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均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坚决杜绝“明进暗不进”、“前店后坊”和两头受理现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完善为民服务全程各项制度,试行行政审批“节点式”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服务决策、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便民和招商服务、效能监察等为一体的电子监察系统。同时,加快招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设立重大项目投资“绿色通道”。

3、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事项外,都要按照《行政许可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行公开,要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扩大政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将我县中长期发展规划、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产业发展导向、重点招商项目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向社会公开,增加公民的知情权。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政务信息社会共享。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营造和谐奋进的服务环境

4、完善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服务机制。对招商项目推行分级分类负责制,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协调即时响应制度,提供全程服务;坚持重大项目定期调度制度,实行项目服务倒计时管理,推行现场服务工作法,完善重大项目电子监察系统中“亿元项目”直报制度,建立项目施工环境保障制及项目服务报告制。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试行向重点项目派驻监察员制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积极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5、着力整治“庸懒散”问题。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治理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工作纪律松弛、管理不严等问题。继续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科室)活动,对全县具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权和行政管理职能的科长(科室)进行民主考评,坚持把评议权交给投资者与广大群众。严格兑现奖惩,让干事者受奖励,懈怠者受震动。

6、加大政风行风问责力度。严格按照《肥东县人民政府行政行为规范》和《肥东县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问责办法》的规定,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把政风行风评议和创建文明行业、创建政风行风“示范窗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服务效能专项督查,建立效能投诉快速反应机制,把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治本措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追究责任。

7、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广泛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宣传工作。新闻媒体要开设“优化环境面对面”专栏(专题),大力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规定、先进典型,加大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曝光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扬我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区域竞争优势和特色产业、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名牌产品,塑造肥东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营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

8、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规范行政执法的工作程序和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和减少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严禁双重标准。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和收费行为,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些不必要的影响。

9、着力打造良好的工程建设市场。继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开展对重点领域的集中检查,深入查找项目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规划管理、环境保护、资金使用、工程实施、质量安全等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的风险点排查,依据“六分开”建设管理体制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逐一排查出具体工作环节中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并抓好问题的整改和防控措施的建立。

10、多方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充分发挥县长热线、县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和政民直通车等投诉受理平台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聘请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公布政风行风监督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措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并对投诉的问题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

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群众办事是否方便、投资者是否满意、作风效能是否提高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