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善外贸环境活动的通知

改善外贸环境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开展外贸服务活动的要求,主动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帮助全市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改善我市外贸发展环境,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外贸保增长目标任务,市政府决定于今年,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的“外贸企业服务”(以下简称“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今年全市外贸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以外贸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抓订单、保增长、保目标”为主线,贯彻落实省、市外贸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深入企业了解外贸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政企联动,全力以赴,力争完成今年外贸增长目标,实现对全市经济的有力拉动。

二、主要目标

通过“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全市外贸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在复杂经济形势下逆势奋发,提振信心,政企联手提升我市外贸的整体竞争实力,努力实现“三个促进”:

一是促进境外市场拓展。以“抓订单”为外贸的源头工作,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参加一系列与我市产业接轨紧密、参展效果好的国际性展览。强势组团,重点保持欧美传统市场,拓展好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获取外贸订单,切实提升我市外贸企业市场拓展能力。

二是促进外贸增长回升。通过宣传、培训、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动员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大市场。搭建工贸合作平台,促进工贸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支持生产企业通过流通性贸易公司开展出口。大力引进市外贸易性公司来我市落户、开展进出口业务,通过扶持新兴出口主体,稳定原有出口队伍,全力推动我市外贸主要指标企稳回升。

三是促进外贸应对能力提升。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和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当前外贸进出口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我市对外贸易安全状况,加强对全市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处理贸易风险的指导工作,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全面提升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能力。

三、主要内容

本次服务活动将围绕“抓订单、保增长、保目标”这一主题,以各镇(街道)、市级有关单位为责任主体,面向全市外贸企业,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走访一批外贸企业。由责任主体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当前制约外贸发展和增长的主要问题和主导因素,研判当地今年外贸总体发展趋势,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当前外贸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询外贸企业对我市外贸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进一步改善全市外贸发展环境的工作建议。

二是梳理一批困难问题。通过多种形式收集、梳理一批急需解决的影响我市外贸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市场萎缩、成本上涨、融资困难、人才紧缺、经营风险等难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所在。

三是推出一批服务举措。围绕外贸“保增长、保目标”,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降低市场风险,减少经营成本,积极主动地推出一批外贸便利化举措,为我市广大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深化关贸、检贸、银贸、财贸、税贸、汇贸等跨部门合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外贸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出台一批扶持政策。市政府将在近期印发有关进一步促进外贸“保增长、保目标”的财政扶持政策补充意见。各地要在认真分析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外贸“保增长、保目标”,结合实际,积极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切实做好各级政府扶持政策的宣传普及,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五是化解一批困难问题。对梳理出来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行认真研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对涉及上级政府层面的困难和问题,在做好充分调研研究后,积极及时地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各镇(街道)、市级有关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广泛开展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

各镇(街道)、市级有关单位全面落实服务活动的各项内容,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力求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阶段

各镇(街道)、市级有关单位全面总结外贸服务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做法,对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进行优化和完善,逐渐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政府成立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由副市长任组长,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金融办、海关慈溪办事处、慈溪检验检疫局、市外管局、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分公司余慈办事处及各镇(街道)等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市经信局,具体负责服务活动的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结合本单位职责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

(二)深入基层,注重实效。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征询外经贸企业的呼声与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外经贸企业解难释疑。对问卷调查、座谈会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市级有关部门要采取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单独处理的方式,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三)加强督查,认真总结。建立服务活动重要情况报告和信息交流制度,及时通报各地各有关部门活动进展情况。加大督查力度,在服务活动结束后,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对企业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进行反馈,并将活动开展、问题解决和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四)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服务”的主要活动和内容,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工作成果、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致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