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发展管委会理论学习计划

工业发展管委会理论学习计划

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第一年,也是认真落实县委深化“两年”活动、建设“三个”工作部署的起步之年。党的报告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西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工作。现根据省委、市委、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深化“两年”活动、建设“三个”的工作部署,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加大创业创新的力度,为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紧密结合实际,既从整体上深刻领会立场观点方法,又深刻领会和把握基本观点和丰富内容。

(二)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最好体现,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学好用好,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义、实践要求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党的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我们要从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高度,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把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切实贯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四)深入学习和认真遵守新党章。党的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把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了党章。学习和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的应有之义,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党章,深刻领会党章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领会党章总结的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深刻领会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章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加深对党章基本精神的把握,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不断增强党的意识。

(五)深入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按照“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开创局面”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县委提出深化“两年”活动、建设“三个”工作部署,着重学习和研究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破解难题、创业创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要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县委提出建设“三个”的主要内容、奋斗目标、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建设“三个”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鼓励人民群众创新,支持人民群众创业的根本之举,大力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活动;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坚持把建设先进文化作为建设“三个”的重要支撑,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建设“三个”的坚强保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六)学习贯彻全国、省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深入研究如何优化发展布局,整合区域资源要素,提升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如何突破人才、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的瓶颈制约,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如何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七)认真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新知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同时,要努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历史、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战略思维、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各种知识。要学习宏观经济知识、微观经济知识和国际金融与贸易知识,努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把握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掌握好分管工作职责相关的科技知识,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要了解社会结构的演变规律和当代社会组织的管理知识,创新社会管理理念,提高社会管理能力;要学习法律知识,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习时间。中心组学习一般每两个月安排1次,每次2左右,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

(二)学习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创新学习形式,主要采取以下五种形式:1、按照学习计划,坚持自学。认真研读原文原著,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组织集中研讨。根据形势要求,确定学习主题,以中心发言、重点发言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组织专题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学习传达县领导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联系本单位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3、坚持开展课题调研,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每个中心组成员都要立足分管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党工委决策提供理论支持。4、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学习论坛”。积极参加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所作专题讲座,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

(三)学习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根据学习安排和要求,主持学习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县委中心组学习做到每次有考勤,会后有通报,全年有账;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组长请假。中心组成员原则上每人每年要有一篇以上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被县级以上报刊采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可根据学习内容,必要时可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

(四)学习服务。党工委办公室负责集中学习时间与地点的安排、人员通知等工作,不断改进和提高为中心组学习服务的质量与水平;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积极做好学习资料与学习书籍的提供,学习记录以及有关学习资料的整理等服务工作,力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