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加强领导管理计划

党支部加强领导管理计划

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

按照《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什委办〔〕44号)要求,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我镇联系的帮扶村在推进扶贫解困、加快灾后重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现制定我镇年“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扎实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帮扶工作。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着力解决村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支持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努力把帮扶村建设成为一个群众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总体思路

年我镇“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总体思路是:立足根本、稳固成果、放眼长远。

“立足根本”,即着重把帮扶工作从借力发展转移到自力发展上来,开展扶智扶能,帮助提高村民群众的综合素质。

“稳固成果”,即对过去的帮扶工作进行认真的“回头看”,总结帮扶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改进帮扶措施。

“放眼长远”,即不求急功近利而流于形式,而是实实在在帮助帮扶村发展一些效益显现期较长的长效项目,力求一年有一个项目、一年上一个台阶。

三、帮扶项目

(一)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协助做好帮扶村机沉井的后续完善工作,对杨柳堰及支、斗毛渠进行疏掏整治,计划修建u型渠200米,解决帮扶村用水难的问题。二是对欢喜村2组至10组的道理进行修补。

(二)培育优势产业。一是扩大川芎、叶菸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使帮扶村的经济作物种植收入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撑点。二是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35户,营销大户15户。

(三)巩固基层组织。按照建设“五好四强”村党组织的要求,帮助抓好帮扶村党员队伍建设和村两委制度建设。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规范地推行村级财务、政务、事务的公开,协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确保帮扶村的和谐稳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开展爱心活动。在春节、“七一”期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向帮扶贫困群众、困难党员送去慰问品(金),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落实承办科室和专人具体抓。全年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不少于3次,及时编报帮扶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等材料。

(二)注重帮扶实效,制定帮扶措施。结合帮扶村实际,以稳定增加经济收入为目标,找准脱贫致富突破点,帮助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改善生活条件、发展生产能力的长效机制,制定促进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措施。

(三)加强信息沟通,明确帮扶对象。镇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深入村、组、户开展调查研究、帮扶工作;积极开展“1+1”、“多+1”结对帮扶活动。

(四)强化检查分析,督促工作落实。镇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年初帮扶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