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结合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干部培训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广大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为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要求,逐步建立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现代干部培训机制,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打造一支眼界更开阔、思路更开阔、胸襟更开阔,善于把握规律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分类别、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全覆盖的培训格局。

三、培训重点

1.培训内容: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当前经济形势与我国经济政策、县域经济发展、现代科技、新兴产业、招商引资、旅游服务、工业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社会管理、舆情应对与突发事件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致富带富能力建设、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党性教育等为重点培训内容。

2.培训对象:全县在职科级领导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和各类专业人才。

四、培训安排

在做好主体班次的基础上,依据针对性、实效性原则,重点办好各类专题班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主体班培训计划

1.科级干部培训班。计划举办1期,学制12天。培训采取县内办班与县外办班相结合方式进行,并安排5-7天时间到沿海发达地区党干校或著名高校培训学习。培训对象为近三年来未参加党干校系统培训的科级领导干部,优先安排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

2.科级干部轮训班。计划举办2期,学制2天,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轮训。培训对象为全县在职科级领导干部。

3.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计划举办1-2期,学制30天。培训采取县内办班与县外办班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在县委党校集中培训3个星期左右,其余时间安排到沿海发达地区党干校或著名高校培训学习和党性锻炼。培训对象为副科级后备干部。

4.村(居)干部轮训班。计划举办2期,学制4天。以年中央一号文件,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培训对象为各乡镇村(居)支书、主任。

(二)专题研讨班计划

1.项目建设专题培训班。以项目立项、规划许可、项目实施、消防报批、资金管理等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基本流程为主要内容,培训对象为各乡镇分管领导、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负责人。计划举办1期,培训时间1-3天。

2.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以统战思想、执政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县域经济发展等主要培训内容。培训对象为非党干部,优先安排副科级后备干部。计划举办1期,培训时间5-7天。

3.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选择沿海发达地区党干校或知名培训机构举办短期研修班。以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带头致富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培训对象为各乡镇分管领导、年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支书或主任。计划举办1期,培训时间5-7天。

4.人才工作者高级研修班。以中央、省、市人才工作精神和我县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为主要培训内容,树立人才服务意识,提升我县人才工作者整体业务素质。培训对象为各相关单位人才工作者。计划举办1期,培训时间3-5天。

5.其他部门因培训需要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各类专题班。

(三)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1.外派挂职。根据县“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县招商工作的实际需要,继续选派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浙江等地进行挂职锻炼、定点招商,时间1-2个月。

2.学习锻炼。计划选派部分优秀副科级领导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分批次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部门和中心工作,县信访局,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中跟班学习锻炼,时间3-6个月。

(四)完成上级调学任务

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培训工作安排,认真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各类培训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