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税务局财政工作计划

地方税务局财政工作计划

(一)加强税收分析,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积极适应全县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经济税收调研,全面分析和掌握经济税源增减发展趋势,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以及产业发展重点,掌握重点税源和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通过税收真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的成果,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的税收信息数据和研究成果,从税收看经济,为党委、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密切关注经济税源形势变化,关注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措施以及有关的财政政策,加强对国家税收政策调整效应分析。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拓展政策空间,特别是对县委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涉及省会城市群、环渤海经济圈以及高端产业、高端环节、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要深入研究并用足、用活、用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总量和税收贡献率提供政策支持,努力建设有利于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税收环境。

(二)坚持依法治税,提高收入质量

以提高收入质量、防范执法风险为前提,遵循“科学、依法、规律、持续”的收入增长原则,规范税收执法,抓好组织收入。深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运转协调的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工作机制,提高大企业税收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税种管理,探索各税种与宏观经济、地方经济的关系及各税种的内在规律,因税制宜采取管理措施,确保主体税种的持续稳定增长。深化国际税收管理,为地方税收增收开辟新渠道。加大纳税评估和稽查力度,重点加大对房地产、建筑安装、中介、培训机构等行业的检查力度,查漏增收。

(三)深化征管改革,提高税收管理质效

积极应对当前征管改革、税制改革给地税管理职能和税收管理方式带来的新变革,落实总局、省局关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构建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创新征管措施,改进税收管理的方式和方法,降低征纳成本和执法风险,提高纳税人遵从度和满意度。适应金三系统承载的县级集中征收和分类、分级、分岗管理、依申请事项迁移、机关科室实体化运作等改革内容,建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信息化为依托、征管职能优化调整、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现代化征管体系。完善推广抓企业带行业工作经验,分税种、分行业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

(四)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结合金三系统,开发或引进办税服务厅绩效职能管理系统,根据系统业务办理情况,自动统计、查询每名服务人员的业务量、每项业务办理时间、服务评价等。探索建立办税服务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办税大厅的实时监控,督促规范纳税服务行为。加强对企业的税收政策法规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辅导和指导,帮助企业研究发展思路和管理措施,促进企业发展。利用微博、微信、飞信等现代化网络平台,拓宽纳税服务方式,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推广“电子档案影像管理应用平台”,实行纳税人涉税资料“一户式”存储、涉税业务“免填单”服务。积极推行多元化申报方式,扩大网上办税、自助办税范围,提高办税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推广“E税通”,便利纳税人纳税,降低纳税人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打造纳税人满意、社会认可的和谐税收环境。

(五)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激发队伍正能量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积极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制定《工作规则》,通过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依托网上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忧乐苑”廉政教育基地等阵地,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深化检税共建,定期开展正反两个方面的警示教育、廉政风险自查自纠活动,及时处理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和稳定。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抓好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的管理使用,增强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建立符合地税实际的税务文化体系,积极打造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文化阵地,大力宣传地税核心价值理念等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工作理念、工作原则,营造创先争优、团结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积极拓展载体,扎实推进“温馨、激情、幸福、和谐”地税大家庭建设,提升干部职工幸福指数,构建和谐幸福、团结奋进的地税团队,为地税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为建设环境优美、产业高端、社会和谐、群众安康的现代化新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