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局工作计划

县财政局工作计划

一、以培植财源为根本,促进经济赶超发展

2014年财政工作要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打牢经济基础,壮大财政蛋糕。一是要认真琢磨政策。2014年,将继续适用国家财政政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申报项目,如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等,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财政部门不仅要自身积极努力向上争取最大份额的支持,同时全力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单位的跑项争资工作,争取更多的份额。二是拓展扶持方式。进一步加大财政担保力度,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三是继续完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县域外资金。四是加快完善投入体制。按照“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快、多受益”原则,多超收,多分成,充分调动各乡镇及各工业园区加大投入的积极性。五是继续推行集中财力办大事。认真处理好“吃饭”与“建设”的关系,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优先确保民生工程等重点所需,尽最大努力挤出资金办事业、促发展。

二、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确保完成预算任务

为确保2014年全县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夯实责任,层层分解。将2014年的财政收入分解,从征管上落实到财税三家,从税源上落实到了各乡镇、各工业园区、各有关部门、重点企业,确保不留缺口,确保按收入结构圆满完成。二是要狠抓征管,月月通报。财税三家要进一步加大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好票据监管体系,强化非税收入的收缴力度。

三、以保障民生为重点,努力构建公共财政

继续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发展的支出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确保农业、科技、教育支出的法定增长,继续实施省委省政府的民生工程政策,努力做到“四个全覆盖”,千方百计保民生,全力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2014年,在巩固已有民生工程和公共财政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将继续统筹财力、增加投入,根据上级确定的公共财政政策,加大资金调度,足额配套县级资金,保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方、生态建设和环保、“三农”等重点支出需要。将根据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尽量压缩一般性的支出,把新增财力主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抓住资金的筹措、预算的执行、资金的监管三个环节,不折不扣地把好事办实、办好。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推进精细理财

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继续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支付方式,加强资金的源头监控,加快建设阳光财政。推进预算公开,按照要求逐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完善政府采购管理,积极推进“管采分离”体制改革;继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继续深化“乡财县代管”和财政惠农“一卡通”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流程,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争取“一卡通”工作全省领先。

五、以创优服务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继续按照“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的要求,不断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完善相关制度,纠正作风建设方面的薄弱环境和盲点,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继续开展各种培训,全面落实各项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凝集干部职工的合力,构建和谐、务实、高效的财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