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2013上年总结和工作计划

财政局2013上年总结和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依法规范财政管理,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抓收入强征管,努力做实财政蛋糕。2013年受经济大气候及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特别是董塘血铅事情的影响,我县财政收入一度掉入低谷,上半年没有实现“双过半”目标(即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我们财政人发挥了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是加强地方税收征管,强化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切实把握各重点税源的变化,积极抓紧抓好各项收入。二是深入调查,及时分析血铅事情带来的税收变化,对关停企业相关涉税事项的办理及时给予提醒,总结分析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认真贯彻组织收入原则,正确处理规范执法与组织收入、优化服务和支持发展的关系。坚持依法征税,依法管费。2013年,来源于我县财政总收入达116617万元,较上年增收13146万元,增长12.71%。上划中央“两税”收入达37770万元,较上年增收4838万元,增长14.69%,达到了考核要求。上划省“四税”收入达6450万元,较上年增收800万元,增长14.16%。我县财政总收入达106626万元,较上年增收13203万元,增长14.13%。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45348万元,较上年增收4922万元,增长12.18%,总量居各县市区第二位。其中,本级税收收入达3178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70.08%;非税收入达13568万元。

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力夯实财源基础。我县经济基础薄弱,支柱产业不多,税源结构单一,单靠一两家原矿生产企业支撑县域经济,很容易受到国际矿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及企业生产计划调整的影响,为此,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百项工程兴”的发展举措,大力实施“四区推四化”的发展战略。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拓财源,增后劲,作为财政部门,一是立足县情实际,支持新兴产业。在进一步巩固现有财源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四区”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不断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同时,我局还成立了GDP核算领导小组,大力支持和协助推动我县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二是健全政策鼓励机制,优化投资环境。积极争取中央、省支持鼓励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和资金,上年我局主动或配合县其他部门向上级争取资金达16889万元,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落实各项奖励政策;严格按照省有关文件精神,清理和取消行政性收费项目;大力支持“三打”工作,打击各种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为财源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落实民生政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98900万元,较上年增支12974万元,增长15.10%。其中,民生支出达70267万元,占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1.05%,高于全省65.79%的平均比重,各项民生事业得到较好的保障,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事业的投入都达到了上级的考核要求,有效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一是着力支持我县今年十件惠民实事,严格按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建设资金,切实保障各项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共安排2483万元支持保障性和廉租住房建设;拨付500多万元支持县城垃圾填埋场建设;共拨付1680万元用于农田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河堤改建工程。二是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今年起,我县正式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共有2349名城镇居民参加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并已向1926名城镇老年居民拨付了养老金,新农保续保工作顺利推进,向全县低保、五保人员发放了1359万元救助资金,发放医疗救助金57.8万元。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269万元。大力支全县“扶贫双到”工作,投入扶贫资金1611万元,13个贫困村、1333户贫困户脱贫率达100%。支持完成了9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三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今年共向31939户农户发放了207万元粮补和1918万元的农资综合补贴,发放家电下乡财政补贴299万元,摩托车财政补贴53万元。各项民生政策的严格落实,推动了社会和谐进程

四、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财政理财行为。以落实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顺利完成小金库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确保专户资金规范运行,加强对财政投资送审项目的审核,共审核财政投资工程四十宗(其中,预算审核项目四个),共涉及财政投资资金4178万元,核减金额166.8万元,核减率3.99%(其中,结算审核项目2962万元,核减金额147.6万元,核减率4.99%)。今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4859.6万元,实际采购4541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17万元,平均节约率为6.54%。

五、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作风建设活动,积极组织参加“警示身边人和事,走好人生每一步”预防职务犯罪巡展活动,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对加强党风建设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和反腐能力。进一步落实《2013年县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追究明确”,按上级部署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层层落实共同负责的责任网络。继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公开、透明行政运行程序。深入开展“企忧档案”活动,切实为挂点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加大力度对挂点贫困村的扶贫、扶智工作,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增加农户收入水平。

六、落实“双基”工作,推动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启动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工作,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推进县级非税管理系统上线工作,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充实完善财政所职能,积极推进乡镇财政所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财政干部基础数据采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全系统干部到省财政学校进行集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理财能力。

2013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积极作为,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综治维稳、信息调研、社会管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计生、人才工作、精神文明单位建设、人事档案、保密等各方面工作,保证了我局正常高效运转。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对2013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的指导意见》和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增长目标指导性意见,2013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至少要达到50,790万元,同比增长12%。

尽管今年,欧债危机还将继续,世界经济走势仍不明朗,我县税收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大批在建、新建项目还未见效益,“营改增”对我县财政收入也将产生一定影响,政策性的县级配套压力继续增加,我县的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但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财政人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努力拼搏、奋发有为的财政精神,确保全年财政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强化征管,狠抓收入。加强地方税收征管,强化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税收联控机制,发挥税收联审小组作用,深挖税源潜力,特别是加强对矿产业和房地产业的征管。大力清缴欠税费,鼓励和调动有关部门的税费追缴积极性,欠缴税费公告,既要盯住大户,也要管住小户,还要抓住散户。深入推进县级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工作,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防止“跑冒滴漏”,切实做到依法征管,颗粒尽收。

二、夯实基础,拓展财源。在夯实现有财源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工业园区、环丹霞山旅游配套服务区、城镇建成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区”建设,重点支持上规模、有品牌、创税型企业入驻发展,大力支持发展总部经济,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激励机制。健全政策鼓励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争取中央、省支持鼓励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和资金,落实好各项促进经济发展的奖励措施。继续发挥我局GDP核算领导小组的作用,大力支持协助全县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加强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改善资金拨付流程,严格财政监督,切实加强涉及民生重点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加大政府投资评审力度,认真做好核算工作,建立工程追加预算联审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预算追加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快推进问效机制建立,强化绩效理念,推动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的有机统一。

四、优化支出,厉行节约。要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有限财力用在保障民生、促进发展方面,确保我县十项惠民工程、教育创强、农村综改、四区基地建设等资金落实,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资金,增强资金支出的均衡性、有效性,提高预算执行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推行公务消费卡,严禁大吃大喝,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五、增强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廉政意识,筑牢防腐墙,加强理论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灵活应对新问题、新变化,今年,我局将继续组织财政干部集中培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效率好,业务能力强的财政队伍,2013年,我局还将向应届毕业生招录三名参公人员,充实和提高我们的队伍。继续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大力开展市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牢固树立“高效、优质、奉献”理念,进一步打造群众满意的学习型、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