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工作计划

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工作计划

发挥政府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政府、银行、企业的沟通协调。疏通银企交流渠道,通过举办银企洽谈会、融资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有效搭建交流平台,推动银行与企业加深了解、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增长周期的变化。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内需项目单位和企业的联系,积极主动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内需项目的调查了解,促进与重点项目建设合作,共商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同时要及时掌握行业、企业的经营风险,关注资金运营状况,及时报送风险预警信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妥善措施,平稳化解个体风险,避免局部风险向系统性风险蔓延。

有效贯彻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以及全市(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实现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增长目标。现就市金融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提出如下措施。

一、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增强政策的敏感性,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扩大信贷投放、支持市经济增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要不失时机地加快贷款的投放速度,对目前储备的优势项目,加快审批和贷款发放,力争使贷款增幅明显提高,各金融机构贷款增幅要高于本系统全省平均水平,要使存贷比、贷款增量和总量与经济规模相匹配,保持贷款增长的可持续。年累计发放贷款力争达到7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8%争取通过信贷投放、中间业务、表外非信贷融资和直接融资等方式,对全市经济领域投入达到90亿元以上。

二、突出信贷投放重点。

要以海棠湾国家海岸、创意新城、鹿回头半岛及海上旅游、绕城高速公路及其连接线、槟榔村5A级乡村游、落笔洞文化旅游等骨干工程为重点,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各金融机构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年度投资预期达115亿元的152个重点项目。努力增加信贷投入。对资金需求规模较大的重点项目要积极利用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系统内异地机构合作等同业合作模式增强贷款能力,提高服务效率。

三、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端取向、旅游龙头、六业支撑”产业发展战略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信贷工作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根据国家、海南省和市当前经济发展特点。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和提升经济转型。坚持“绿色信贷”原则,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推广,发展循环经济;优先支持我市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高新旅游产业、旅游房地产、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海洋捕捞业、食品加工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继续限制对“两高一资”企业的信贷投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四、全力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务院“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三十条”要求。依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加大对纳入全市20家青年创业见习基地和辖内“四型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确保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明显高于去年,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要结合市实际,加大对科技园、动漫城的科技创新建设项目,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掌握拥有核心技术的能力;省政府将从今年起,每年安排财政预算资金3000万元,与金融机构共同搭建省级信用担保平台,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难问题,因此,各银行机构也要积极探索和创新信贷担保方式,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开展股权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鼓励进一步扩大商业承兑汇票业务,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通过发放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个人助业贷款等方式,鼓励全民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渡过难关;人民银行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重点办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票据贴现的再贴现业务。

五、切实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积极扩大对涉农经济的信贷投入,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的金融支持工作。尤其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确保对“三农”领域的信贷增量高于去年;重点扶持我市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15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城乡公路、农村水利工程、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工程建设,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水土保持以及农业综合开发的贷款投入,支持以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建立“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各涉农机构应加大对农村金融支持力度,将更多资金投放在农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和我市特色农业发展,如热带花卉、苗木、绿色农产品、热带水果等。加大对大棚种植等设施农业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力度,建立支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特别是农信社,要坚持深化改革和支持“三农”两不误,全年新增贷款70%以上要用于支农。人民银行对支农比例高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给予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优惠,对因支农而资金紧张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给予支农再贷款支持;完善农村支农体系建设,深化农信社改革,进一步发挥好农村信用社为三农服务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农业银行为“三农”服务的职能,稳定和发展农村分支机构。积极扩大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领域。稳步扩大邮政储蓄银行涉农业务范围。引导并鼓励市商业银行网点和业务经营向乡镇延伸。放宽农村金融准入政策,鼓励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四类新型机构稳步健康发展。

六、支持创新旅游品种。

发展潜力仍很巨大,旅游产业作为我市的龙头产业。年,市政府将出台对旅游重点建设项目给予财政贴息的扶持政策,各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和信贷资金上予以倾斜安排和支持。一是支持旅游产品开发,重点是支持深度开发潜水、海底观光、垂钓和海上游等海洋旅游项目,加快湾游艇二期等游艇设施规划建设,继续支持开发休闲度假和运动健身旅游品种。进一步支持加强景区建设和管理,优化景区周边环境,支持将南山、大小洞天、天涯海角等打造成精品景区。二是支持辖区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重点是加快推进海棠湾高星级酒店群、凤凰岛、半岭温泉疗养度假区等高端酒店、度假区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设施档次。

七、合理支持房地产开发。

加强风险防范、监测监管同时,密切关注国内省内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合理增加房地产信贷投入,配合市委市政府旅游房地产战略,支持具有高品位、高附加值楼盘开发建设,确保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重点支持湾新城、鲁能湾度假区、半山半岛、国际商业城等项目,把市房地产业做精做优。同时根据国家新近出台的房贷政策和宏观形势,结合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调整思路、完善措施,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加大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投放,年市拟建设廉租住房2145套,经济适用房2131套,投资6.8亿元,因此各银行机构要增加配套信贷投入,积极发放安居工程住房按揭贷款,提高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贷款增量和占比力争五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的分析监测,研究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交易量和开发投资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市场营销,改善金融服务,简化和规范操作流程。

八、关注民生重点项目建设。

市将在教育、就业、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城乡居民增收、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10大民生工程42个重点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年。各金融机构要重点关注进展情况,积极配合支持市政府民生工程。相关金融机构要重新启动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改进和完善贷款实施细则,创新贷款方式,简化手续,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同时要积极推动助学贷款发放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信用环境,提高助学贷款的覆盖范围和发放效率。加强对农民工银行卡宣传力度,深入作好特色服务。各金融机构要努力拓展消费信贷业务空间,继续发展住房、汽车等主导消费信贷市场,加大消费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探索启动加快农村消费信贷发展的有效方式,活跃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九、鼎力支持内外贸易企业发展。

信贷投放的重点是商贸服务体系建设,内贸方面。大力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并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免税商店落户,构建商品类型丰富、服务功能完善、面向国际消费的旅游商业网络。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推行农村连锁经营。

支持的重点是引进具有较强对外市场活力的企业,外贸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继续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支持出口企业技术改造,做好企业出口退税、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的申报工作,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重点发展反季节瓜菜、水果、花卉、海水产品等热带优势农副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建立健全外贸预警机制,努力防范、规避和化解贸易风险。

减少出口贸易的借贷成本;鼓励企业科技兴贸,各金融机构要切实解决企业贸易出口业务流动资金缺口难题;对银行贸易信贷利息支出适当贴息。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出口基地和出口产品适当资助和给予奖励。

十、积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逐步发展新型票据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不断创新贷款方式。发展企业互保、应收账款抵押、存货抵押等担保贷款,适时开办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联保贷款、商铺使用权质押贷款、个人资产抵押等信贷新业务,多渠道满足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大力开展中间业务,积极开拓新业务品种,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企业融资、结算、理财等多方面需求。

十一、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

与企业同舟共济。对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农村种养殖业的贷款,各金融机构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优质中小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户贷款,尽可能执行优惠利率。对以往经营好、信用较高的企业因外部因素所引起的突发性、暂时性资金链紧张问题,应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地方政府的配合,运用“封闭式”贷款、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贷款形式帮助其度过难关,不轻易抽贷、延贷。同时,加快贷款审批速度、增加上门服务,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人民银行要进一步提高现金预测分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现金供应的前瞻性;继续推进支付体系建设,提高社会资金周转效率;扩大国库直接支付涉农、救灾补贴等政府性补助资金范围,实现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所需资金由国库直达最终收款人;积极推动国库直接办理各项社保资金收支业务,提高社保基金收缴和社会化发放效率,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十二、注重加强流动性管理。

加强流动性管理,各金融机构要处理好支持经济发展与维护金融稳定的关系。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应加强对信贷资金的监测和分析,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密切关注各种宏观经济因素和经济结构调整对信贷风险的影响,提早采取措施,将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应完善贷款定价机制,提高贷款风险补偿能力;应妥善处理好备付、上存、同业业务和其他资产业务的关系,保持内部资金平衡,增强流动性管理能力。人民银行将通过临时头寸性再贷款、再贴现对因放贷出现流动性困难的金融机构给予流动性支持,金融机构也可通过人民银行组织的隔夜头寸拆借市场及时解决流动性紧张问题。

十三、加强沟通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