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部下年规划

财政部下年规划

一、依法组织非税收入

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依照国家和省有关非税收入政策规定。坚持依法征收,努力提高非税收入质量。

着重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重点项目的征管;争取将非税征管的范围延伸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项目,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非税收入预算任务。

依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非税征管新模式,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精神。继续全面落实并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分离制度,不时提高非税收缴管理水平;加强非税收缴账户管理,继续优化收缴流程,加强银行代收工作管理,提高业务水平。

确保非税收入资金平安;加强非税收入入库管理,加强非税收入资金管理。加强非税收入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规定及时划解,妥善处置好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户)与均衡入库的关系,继续完善非税收入退还操作规程,严格退还顺序,确保规范退还。

以票控收”总体要求,加强非税收入票据管理。依照“票款同行。不时完善非税票据购领、保管、发放、使用和缴销等制度办法,严把非税票据的发放和核销两个关口,充分发挥非税票据“源头控管”基础性作用;

根据非税征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时完善信息系统功能。确保非税信息系统平安运行的基础上。继续进行非税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不时完善非税信息系统单位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代收管理、报表分析等模块功能,规范非税收入项目库管理,不时巩固非税征管信息化建设效果。与软件服务商联系,协助解决目前系统功能方面存在问题。必要时请他来一趟。

二、加强非税征管监督检查

结合非税征管稽查工作,开展年度政府非税收入大检查。落实《省政府非税收入监督检查暂行方法》及《省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暂行方法》有关规定。选择用票大户和重点专用票据开展专项检查,不时强化非税票据的源头控管功能。以理顺各单位票据使用及管理中存在问题,规范其票据使用、收缴管理及项目管理

督促银行认真执行协议,开展非税代收业务检查。依照财政资金管理和非税代收协议的有关规定。以解决执收单位在下午4点以后就无法缴款的问题。同时解决银行数据审核较慢,不能与上传数据同步的问题。不时规范非税代收行为。

三、加强非税收缴情况分析

每季度定期分析非税收入收缴情况,完善非税收入收缴情况分析演讲制度。依照财政厅的统一要求。完善非税收缴情况报表体系,多维整理数据,全面反映情况,准确剖析原因;加强沟通,及时监测非税收入收缴进度及其变化趋势;努力提高数据加工和文字分析的能力,不时拓展分析深度,提高非税收缴情况分析的整体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加强与执收单位、银行交流,开展非税征管专题调研(走访)活动。通过开展走访活动。解非税征管中存在问题,重点开展公共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益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激励约束机制、非税信息化建设等专题调研。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不时深化非税征管改革。

四、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深入学习为基础,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以解决问题为途经,以提升干部能力为目的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业务与思想相结合,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学习提升年”活动。切实增强全局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制观念、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廉政意识和节约意识。

全面落实、梳理和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现行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不时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激励约束、工作评价等内部管理机制,努力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