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完善廉政建设安排

财政局完善廉政建设安排

疏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严厉的惩罚腐败机制。建立和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充分利用内审、专项治理等有效手段,采取措施,建章立制,有效地减少和预防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进一步完善财政改革、协调各项财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订本计划。

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省、市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强对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推进财政改革、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建设;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先导,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风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为全区财政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严明党的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安排的贯彻落实。

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1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纪律保证机制,确保政令疏通,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予以惩办。

严把资金投向关、顺序控制关、资金配套关、制度执行关和责任落实关,2加强对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切实抓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把监督检查贯穿于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切实保证改善民生政策和资金的落实,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三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投入的监督检查,突出对粮食直补、综合直补、两免一补”资金的监管,保证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重点从资金流向、配套资金落实、项目资金拨付、财务管理和使用效能等方面进行监督,3加强财政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强对扩大内需资金管理进行全程监督。以资金流监督为切入点,严格落实资金来源,细化项目支出,严把资金投向,尤其是对重要项目布置,大额资金调拨、大宗物资推销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督。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1加强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原则。抓好责任分解,明确任务,把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科室和二级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切实落实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布置、大额资金使用等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2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

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自律的情况作出评价,3强化问责制度。依照满意、基本满意、满意意三个档次。记入廉政档案,调整和任用干部时提供参考。对在考核和民主测评中,群众满意意票较多以及有违纪苗头和倾向的干部,及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区纪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宣传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并积极参与区纪委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知识竞赛、座谈会或经验交流会。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中央纪委编辑出版的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一书为主要内容,2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市委的具体实施方法。深入开展“四会一课”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示范、警示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3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继续落实领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严格查处利用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借机敛财的违纪行为。深入开展“三项治理”工作,坚持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结合实际,限制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财政违法行为奖励奖励条例》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演讲和收入申报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做到干净做官,清白做人,自重自律,廉洁从政。

四、切实加强政风建设。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必需努力实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加强对权力运作的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事关财政形象的好处。认真解决效率不高、办事推诿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严守纪律、带头接受监督,努力在廉洁勤政方面带好头、当好表率,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洁身自好、自律垂范。要坚持群众路线,强化群众观念,密切群众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不良倾向和突出问题。要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形成勤政廉洁、服务基层、注重调研的工作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作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许诺制、行政效能告诫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推行“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五、以防为主。

注重信访举报工作的落实。对来信来访举报的问题,规范信访工作顺序。认真进行调查落实,对确实存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违反财经纪律、违反职业操守、执法犯法的案件,要坚持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决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并注意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牢记自己的宗旨和使命,始终做到自尊自重自警自励。同时还要针对制度中的单薄环节,进一步加以完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顺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六、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法治化。对部门预算实行精细化管理,深化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预算项目,严格预算执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资金支出行为;进一步扩大政府推销范围和规程,提高政府推销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继续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加大对乡镇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监管力度,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完善镇办财政体制,理顺财权事权,增强镇办公共财政管理能力;完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准确、清晰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

七、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作监控机制的建设,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整体效能。

以权力观教育为核心,1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教育机制。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上人员经常性的遵纪守法教育,促进干部职工严格依照找法定权限和工作规程履行好职责。要完善教育制度,不时创新教育形式,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党风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进我局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以廉为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并将其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建立奖惩机制,2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制度保证机制。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布置落实、一起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负责、任务不落实的失职行为以及发生问题的有关责任人员,要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全体机关干部要做到八不让”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应传递的业务在手里中断,不让正在操持的事项在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手里发生,不让来机关办事的同志在这里受冷落,不让各种不良习气在身上呈现,不让财政形象在这里受影响,不让群众的利益在这里受损害。

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实行集体决策、遵守决策顺序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3建立健全有效制约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单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财政监督检查权的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审理、处置三分离工作机制,完善对审核审批前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加强对财务收支、大宗物品推销、固定资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的监督。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中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