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城区强化财政管理计划

新城区强化财政管理计划

年是我区爬坡攻坚和实现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扩大内需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支持经济发展;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更加重视改善民生;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加强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安排127510万元,同比增长18%。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六项措施:

一、开展财源建设,积攒发展后劲

一是要抓紧落实国家扩大需政策,加快项目规划和申报,全力以赴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要保障项目推介包装经费,落实奖励激励政策,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培育一批经济效益持久、辐射带动性强、税收贡献率高的项目落户我区。三是要整合存量和增量科技投入资金,加大对餐饮娱乐、旅游、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四是要充分发挥基投公司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大力支持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加强收入征管,全面完成任务

一是要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分析研究收入增减因素和变化趋势,提早采取应对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二是要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纳税评估、重点税种汇算清缴、税源大户跟踪监控管理,加大税收专项检查和日常稽查力度,及时清理欠税、缓税和到期税收优惠政策,严厉查处和打击偷税抗税行为。三是要以城市改造为契机,切实抓好民乐园地区改造、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地铁1号线施工等项目的税收管理,使其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四是要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持依法依规足额征收,通过规范收入项目、加强票据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分析预测等措施,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三、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管理

一是要全力保工资、保运转,积极做好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实施,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二是要加大“民生八大工程”投入,落实城市低保资金和廉租房政策,努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支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扩面,稳定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公共卫生投入,改善城市社区卫生医疗条件,支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再就业。三是要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保障科技、教育、环境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投入,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免杂费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提高保洁人员工资,支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考核复审达标,支持创建园林化城市。四是要落实公检法司部门公用经费标准,提高维护社会治安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力支持“平安新城”创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追加,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公车购置经费、出国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

四、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方式

一是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基本支出分类标准定额体系,早编预算,细编预算,切实提高编制质量。二是要开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制定银行账户管理办法,逐步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三是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全面应用部门预算,国有资产管理,工资统发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四是要对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基本建设项目全面实行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制度,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节约财政支出。五是要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在部分区级单位推进非税收入“收支脱钩”改革试点,不断提高政府统筹财力。六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努力拓宽政府集中采购范围,将公益性、民生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项目逐步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

五、强化财政监管,完善各项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及其各项资金的财务专项检查活动,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二是加强《会计法》执行情况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突出对会计人员的考核和培训。加强财会人员的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素质,规范会计行为,整顿会计秩序,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三是密切关注区级财政债务增加,防范财政风险。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理财。

六、突出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时间、效率、质量、标准”的工作理念,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技能。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严格督查考核制度,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