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200干部人事教育培训计划

财政局200干部人事教育培训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及财政厅、银川市财政局强化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在发展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四型”机关建设,确保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培训机制,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质量”的要求,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主线,提升能力素质为核心,通过扎实深入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自主创新、财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办事能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政治理论: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政治理论培训放在首位,深入抓好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以及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方面的廉政知识的学习。

(二)业务知识:以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为宗旨,精心组织各项财政业务培训,深入抓好财政经济形势、金融形势、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管理、会计制度、财政监督检查、计算机技术和档案管理等相关知识学习。

(三)政策法规:认真开展财政“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抓好业务法规以及《公务员法》、《企业所得税法》、《物权法》、《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事关全局,牵涉面广,要加强领导。局领导要带头学习,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支部和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年度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力度,按照《干部教育条例》的要求,把干部参加教育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超级秘书网

(二)改进学习方法。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用工作实践推动认识发展,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财政工作向前发展。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式、案例式、突出问题式等培训方式,将培训内容由补缺型向挖潜型转换,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效果。三是注重培训质量。继续坚持小范围集中与扩大参与面相结合、学原著与授课辅导相结合、自学与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广泛学习相结合等各种学习方法。以自学为主,积极开展民主讨论、学习报告会、心得交流会等活动,提高学习培训质量。

(三)坚持学习制度。按照要求,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时间12天以上。坚持学习考勤制度,保证参学率;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多出学习调研成果。年终参学情况将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用工作实践推动认识发展,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财政工作向前发展。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式、案例式、突出问题式等培训方式,将培训内容由补缺型向挖潜型转换,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效果。三是注重培训质量。继续坚持小范围集中与扩大参与面相结合、学原著与授课辅导相结合、自学与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广泛学习相结合等各种学习方法。以自学为主,积极开展民主讨论、学习报告会、心得交流会等活动,提高学习培训质量。

(三)坚持学习制度。按照要求,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时间12天以上。坚持学习考勤制度,保证参学率;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多出学习调研成果。年终参学情况将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