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促进服务经济计划

环境保护促进服务经济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突出重点,加大污染治理工作力度;标本兼治,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强化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对环境保护促进服务经济工作计划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狠抓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快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严格资源开发管理,综合治理“青山挂白”、严格环保审批,加强源头把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引导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的产业化运作,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6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市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施意见》精神,至力于流域、城市、工业、畜禽业污染治理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能力,积极打造海西区绿色腹地,实现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得到有效削减,重点工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环保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工作目标,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继续坚持把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摆在突出的位置,建立和健全“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部门分工合作的环保工作机制。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三不”原则,认真把好环保关,禁止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出现污染转移。认真实施环保目标责任制,落实环保一票否决权,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举,严格环境执法,努力实现辖区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状态。

认真抓好“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工作,坚持科学管理,依法治污。

二、突出重点,加大污染治理工作力度

认真实施《**市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整治。

1、狠抓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一是抓规划布局。根据《**市畜禽养殖可持续发展规划》,对养殖业发展总量、养殖结构、养殖场所、养殖规模、养殖密度等进行科学的界定,严格把关,使畜禽养殖业污染排放量控制在当地环境容量范围内,努力实现畜禽养殖业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二是抓源头控制。新建、改建、扩建规模畜禽养殖场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禁止在禁建区建设规模畜禽养殖场。在其他区域新建养殖场要在选址等方面严格把关,防止出现新的污染纠纷,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三是实行分类指导。大力推广清洁养殖,淘汰水冲粪、水泡粪等落后清粪工艺,积极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大力扶持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制肥企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削减水环境污染负荷。四是抓督查落实。实行污染治理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管,定期组织检查,及时解决问题。对等待观望,不上治理设施,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进行处罚,屡教不改的给予关闭或停业处理。同时依法征收排污费,运用经济杠杆促进业主进行污染治理。

2、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治理。一是加大整治力度,制止污染反弹。实施污染源达标排放工程,严格执行“三同时”管理制度,加强老污染源环保设施现场检查,加强和完善污染源单位的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对老大难的污染企业实行挂牌督办,采取派员蹲点、领导分片包干、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措施全方位进行监管。实行环保目标责任制,分年度下达整治任务,倒计时安排工作。二是积极进行污染控制,努力消减污染负荷。继续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辖区化学需氧量、氨氮等6种污染物的排放量要控制在年度下达的总量指标内。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的各种污染物均要稳定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超过环境容量或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区域,应限期削减总量,不再新建、扩建加重环境污染的项目。改建项目必须削减总量。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对市区原有布局不合理的污染企业,应因地制宜地用好土地级差地租和扶持发展政策,分别采取技术改造、搬迁转产或退二进三、异地发展等办法,解决治污问题。大力发展生物工程、新型材料等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小的行业和项目,支持优势企业优化重组和产业升级。三是要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资源的综合利用,做到增产减污节能降耗。促进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路子,鼓励企业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科研工作,争取到2006年底,建成一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形成资源循环的工业链、产业群,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3、加快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技改和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要加快进度,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进一步完善文田垃圾处理场设施,对焚烧及制肥系统进行技改,强化管理。县(市)也要加强对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的领导,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实施。邵武、武夷山、建瓯、建阳等城市积极筹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努力在2007年底前建成。闽江**段沿岸乡镇要按照省上治理规划的要求,全面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置,努力在2008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

三、标本兼治,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一是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认真贯彻《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积极开展部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切实加强部级生态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广泛宣传发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工作。按照《**市生态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旅游、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恢复工作。重点抓好生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对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投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力争2008年底前建成生态示范区并经国家验收。

二是严格资源开发管理,综合治理“青山挂白”。要以提高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为目标,突出资源节约、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加强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治理整顿矿业秩序,科学划定矿产资源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不得颁发采矿许可证、不得批准用地。取缔关闭不符合最小开采规模规定的矿点,抓好“青山挂白”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加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力度。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管理规定。抓好武夷山自然风景保护区、顺昌华阳山自然保护区等4个自然保护区的新建工作。对老区加强管理,实施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和功能区区划、万木林自然保护区申请部级自然保护区和加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武夷山保护区竹林扩大连片、将石自然保护区规划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全面禁止销售和在经营中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加强对科学合理施用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物质的指导,制定并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施用计划,努力削减面源污染负荷。

五是加强水能开发监管。进一步加强水能资源规划和开发监管,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关于加强**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备用水源保护的若干意见》,依法对饮用水源各级保护区进行严格管理。

四、强化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1、严格环保审批,加强源头把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建设项目要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项目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开发区、工业园区必须进行总体环境影响评价。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审批制度,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无污染或轻污染的项目发展,严禁污染重,能耗高,效益低的项目建设,认真把好项目选型和选址关。

2、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继续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加大不法企业挂牌督办力度,对污染严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依法进行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污染物仍然不能达标排放的要给予停产或关闭处理,防止工业企业污染反弹。

3、严厉打击污染回潮。继续保持对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企业高压打击的态势,发现一家取缔一家,严防“十五小”、“新五小”回潮。

五、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

1、用足用好排污费政策。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为污染防治筹措更多的资金。污染治理资金优先安排并重点支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闽江流域水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确保重点治理项目的如期完成。

2、引导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的产业化运作。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鼓励各种经济成份进入环保领域,实现环保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

六、提高环境自动监测监控水平。按照省政府关于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要求,完善**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中心的建设。实现**市各县(市)水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和环境信息传输的联网,并与省环境自动监测监控中心联网。通过一个覆盖全市的环境自动监测信息采集、传输和分析系统,形成一个交互式的环境监测、监控和环境保护动态信息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环境质量状况,向社会环境质量简况。2006年底前,所有省、市重点工业污染源实现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武夷山、建阳市区开展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载体和渠道,进一步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环保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环境警示教育,增强社会资源危机,生态恶化的忧患意识。继续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对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加强新闻监督。积极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和环保企业的评选活动,通过榜样带动作用,引导社会逐步形成关注环保,支持环保,积极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八、抓好精神文明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文明单位升级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点工作来抓,在硬件、软件上加大投入,力争年底取得好成绩。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对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实行局领导挂点基层单位制度;建立“平安单位”建设责任制,把工作任务以责任书的形式,分解到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管,完善节假日安全检查、值班制度,计划聘请保安,加强对局机关大楼的安全保卫工作;抓好重点部位的安全工作,如抓好电脑房、财务室、档案室、监测站危险药品库等部位安全工作,经常组织检查,发展问题及时整改;做好内部矛盾调解工作,工会调解委员会要深入群众,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交通安全、用火用电的、“打黄扫非”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出专刊、发放宣传单、组织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工作,坚决打击“黄”、“赌”、“毒”、****功和传销活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薄弱环节的安全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机关效能、行风评议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按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好全年的工作。效能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工作效率上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整改。打造环保队伍高效、廉政、团结、上进的新形象。行风建设要紧扣环保特点,抓好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实行“六条禁令”、“六不准”。对出现的政风行风问题,要分析根源,认真对待,大胆进行处理。要敞开大门,广泛征求、听取社会各届、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意见。通过召开听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搜集群众的意见,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推进我市环保系统的行风政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