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财政所计划

乡村财政所计划

一、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做好农村公共服务。

1、合理编制镇财政收支预算,切实增强预算的约束力。

2、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完成地税1430万元的任务,国税100万元任务,认真组织非税收入。

3、完善好机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切实加强乡镇债务管理,努力完成上级要求的化解债务任务。

二、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建立服务工作新机制。

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拓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积极为中小企业和农民提供政策及财务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形式。

(一)组织涉农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村级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根据市、县财政部门的要求,坚持按照一切服务群众,服务群众一切的工作需要,在年内对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和村级业务人员组织3-5次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方面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力争达到所有业务员能够了解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政策的重要性,同时熟悉各自的业务政策和技能。同时结合业务培训,进行2-4次的群众座谈会,及时了解工作中的不足,通过学习和改进工作,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同时今年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着重加强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新增业务项目、家电下乡、政策性农业保险等的政策培训和宣传工作,力争使新增项目的政策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各种补贴的实施方案

20**年我镇将根据镇相关部门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制定和调整相关领导组。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提请镇党委、政府制定并下发紫蓬镇粮食直接补贴、种粮农民综合直补、水稻良种补贴、农村特困等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加强与民政、计生等相关涉农部门的联系和业务对接,进一步做好相关业务的前期调查和基础资料核实,做到项目资金发放及时、准确、迅速。

(三)强化工作管理,制定和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的相关制度

20**年我所将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和发放制度,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将重点制定村级业务管理制度,确定村专职业务员,同时加强对村级各项报表的前期填报管理,档案管理及为民服务建设。加强村级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业务的日常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业务水平薄弱的村专管员的培训和教育,使其工作更有效的与绩效工资挂钩。

(四)强化银行存折的管理,加快银行存折发放的效率

针对20**年新增存折和2007年、20**年少量剩余存折的发放,在实行专人专柜保管的基础上,我们将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制定发放办法,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办法,将其及时发放到农户,提高银行存折的发放效率,使广大群众及时、安全的领取到各项补贴资金。

(五)进一步完善农户基础信息,完成民生工程惠民资金的基础信息摸底登记工作对种植面积进一步进行清查

20**年我镇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和民生工程惠民资金管理和发放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根据县局统一安排,对民生工程惠民资金农户基础信息表进行认真细致的摸底登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系统中的基础信息,为以后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在20**年清查土地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针对一年来社会公益事业和工业生产经营性征(占)用土地情况,再进行一次大规模核查,重点是在建的公路、铁路、工业集中区征(占)用土地面积和退耕还林土地面积的清查。我们计划在会商林业、土地、工业等相关部门了解的上述征(占)用土地面积基数的基础上,对各村种植土地面积进行核查并登记造册,同时修正财政补贴农民资金软件中的农户基础信息,对农户种植面积进行补充调整。此项工作计划在10月中旬完成,为2010年粮食直补发放和农户信息卡录入做好前期工作。

(六)加强家电下乡工作的开展

20**年是开展家电下乡申报和发放工作的关键一年,家电下乡自20**年12月全省在我县试点启动以来,我镇广大农户购买热情高涨,同时今年商务部又再增加了空调、摩托车作为家电下乡产品,使我们的工作任务和责任进一步加大,今年我所将设立专人负责家电下乡工作,重点从完善各项制度,设立相关组织,加大宣传力度,规范资料管理,完善公示程序等五个方面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力争通过我们的认真工作和辛勤努力,再加上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我镇的家电下乡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

(七)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开展

20**年是我县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第二年,今年我们将根据20**年开展保险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宣传,理顺关系,力争使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家喻户晓,使广大农户从此项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八)完善农民补贴信息网建设

20**年在完成去年农民补贴信息录入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农民信息网的数据完善和更新,制定农民补贴信息网建设工作预案。

(九)加强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日常发放和管理工作

20**年我们将在往年开展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重点从完善各项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规范资料管理,完善公示程序等方面做好此项工作。力争通过我们的认真工作和辛勤努力,再加上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我镇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和管理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

三、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积极履行对专项资金的监督职能,完善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机制,规范村级财务监管方式,加强对乡镇财务和资产的监管,配合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

加强对工业聚集区、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建设、森林大道及土地出让等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管。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改善财政办公条件,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1、切实加强镇财政人员管理,加大对镇财政人员的培训。

2、切实解决镇财政办公条件,20**年因森林大道拓宽,我所办公楼被拆迁一半,剩余一半下一步绿化仍属拆迁范围。镇政府和财政局都已经把我镇财政办公楼列为重点建设项目,财政局在20**年底已预拨我所办公楼建设经费65万元。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完成选址工作,今年将尽快落实选址、设计、招标,及时开工,争取年底竣工,否则县局将收回预拨的65万元建设经费。

3、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活动。

五、认真做好其他常规性工作

认真规范好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做好信息的及时报送;加大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宣传力度,配合好“两税”的征管;积极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协助做好其他各项民生工作;努力规范好我镇机关的固定资产的管理。

六、完成县局和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20**年在做好以上各项财政工作的同时,认真负责的完成县局和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