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税收征管计划

财政局加强税收征管计划

2O09年全县财政地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创业富民、创新强县”的战略部署和“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求突破”的工作方针,按照“依法治税、为民理财、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工作思路,念好“实、稳、优”三字诀,不断调整优化财税收支结构,巩固深化财税管理改革,不断完善财税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05600万元,同比增长9.0%。全县地税税收收入确保目标75750万元,同比增长5%,奋斗目标78650万元,同比增长9%。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2009年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基础建设年”、“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优化服务年”活动为载体,着重围绕财税六项建设,突出六项工作重点,健全六项工作机制,不断开创财税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努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围绕建设“活力”财税,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健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长效机制

把保增长、促转型作为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要大力扶持效益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治理和农村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投入,提升农业产业化、外向化和标准化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要继续贯彻“工业强县”战略,抓好政策宣传,进一步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注重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实施技术研发、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经济效益。三是要围绕我县三产发展重点,研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主辅分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加更多地方可用财力,促进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围绕建设“实力”财税,做实征管基础,着力健全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长效机制

把打基础、增后劲作为夯实税收征管的主要任务。一是要以“税源管理年”活动为契机,深化分税种、分行业、分层次税源管理,健全完善税源动态数据库和跟踪管理有效机制,不断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密切关注税制改革动向,创新经济税源调研方式,积极应对和防范经济增长趋缓以及税收政策变动带来的税收波动,建立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三是要强化以营业税为主体的流转税管理,建立健全巡查制度。推广完善个人所得税全员管理系统,实现源泉控管目标。健全完善多环节、全方位、社会化的地方小税种征管体系,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四是要深化行业性专项评估,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加强行业管理的举措,进一步完善纳税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纳税评估机制。五是要不断拓宽非税收入征收范围,积极探索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有效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土地出让收支预决算管理制度。

三、围绕建设“民生”财税,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健全公共服务均等化长效机制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按照公共财政要求,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先起步、迈小步、不停步”,运用“存量调结构、增量优方向、增量调存量”的方法,确保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协调共进。二是要按照轻重缓急、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保障农业、科技、教育法定支出及文化、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支出需要。三是要建立健全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以新农村建设和农综开发建设为平台,有效整合支农项目和资金,逐步形成项目安排科学、投向重点突出、使用规范高效的支农资金管理运行机制。四是要积极筹措财政保障资金,继续加大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兼顾财力可能,完善自然增长机制。五是要巩固试点成果,充分利用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系统,完善征缴办法,稳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民政优抚等的投入,规范完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继续实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康复和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工程,确保我县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社会和谐。六是要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合理运用财税调控手段,完善配套措施,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四、围绕建设“创新”财税,推进管理改革,着力健全“三个子”工作长效机制

把深化管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作为财税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认真落实新一轮省对县市财政体制,努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治税,健全公共财政制度。二是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力度,完善预算定额体系、费用支出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预算管理模式。三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单一账户体系改革。今年完成方案体系设计、银行确定、计算机信息系统构建及业务操作培训等工作,并选择部分预算单位进行试点。四是不断加强绩效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完善财政支出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申报制度,健全“项目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三层次评价体系。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确保政府采购规模稳步增长,质量效率不断提高,逐步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

五、围绕建设“绩效”财税,强化科学规范,着力健全财税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把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作为加强财税监管的主要方向。一是加快推进依法理财治税进程,向加强监管要财力,向规范执法要效益,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肃审批程序,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以实施行政监管机构改革、营运机构改革为重点,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和营运体制,加快国有专业投资(集团)公司组建进程,加快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整合及重组步伐,改革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模式,推进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稳步实施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动态化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监督管理,逐步实现资金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程监管政府债务的借、还、展期,尝试开展政府举债项目的绩效评价,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五是进一步推进会计人员网络化管理,不断改进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实现形式,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监管覆盖面和检查效率,提升会计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六是坚持大要案查处和专项检查点面结合,以解剖式检查为抓手,加强部门协作,针对性地选择税负偏低、群众反响较大等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并将责成自查和重点检查有机结合,切实维护税收经济秩序。七是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完善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全面推进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

六、围绕建设“人文”财税,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健全财税形象稳步提升长效机制

把凝聚财税文化、加强队伍建设作为财税事业不断进步的组织保障。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指导思想,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周密方案,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大力开展财税文化建设。积极弘扬以“依法治税、为民理财、务实创新、廉洁高效”为核心理念的财税文化,不断探索财税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团工妇的积极作用,全力构建“人才人文兴财税”的良好发展氛围。三是全面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素质。以分层次、分专业的岗位培训为核心,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四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按照财税系统“一体两翼三轮”的反腐倡廉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三不”机制(“不想为”的思想道德防线、“不能为”的制度“篱笆”、“不敢为”的震慑机制),确保“三个安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五是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再推进。积极构筑全局性文明创建总体框架,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营造系统文明创建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