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财政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2009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也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做好2009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国内大势和我区发展环境的变化趋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努力推进全区财政事业科学发展。2009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财政地税工作会议和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保稳促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刻变化大势和全区经济发展趋势,遵循“一保吃饭、二保民生、三保建设”的理财思路和“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理财原则,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监管,培育财政文化,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新贡献。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目标,确定2009年全区财政总收入292450万元,同比增长6.0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1365万元,同比增长6.00%。为全面完成2009年的财政任务,我们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平稳增长。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一是拓市场,保增长。把企业减负解困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信息服务,采取财政补助、奖励等方式,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推销产品。认真落实我区拓市场保增长30条措施,建立财政政策与税收优惠政策联动管理机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增投资,扩内需。围绕中心区建设、沿海产业带开发建设等部署,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并妥善安排好统筹财力,加强筹资融资平台建设,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强区域发展优势和财源发展后劲。三是促转型,调结构。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部署,用好先进制造业财政专项资金,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和科技资源配置,落实科技创新税收及新企业所得税法“产业优惠”政策。特别是要扎实抓好省政府提出的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

(二)大力开展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增收节支工作意见,积极做好开源节流文章,缓解收支矛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一方面,按照“稳定存量、寻找增量、拓展税基、优化结构”的思路,科学组织收入,确保收入可持续增长。加强与国地税的配合,以税负的不平衡点和税收管理的薄弱点、空白点为突破口,积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新版政府非税征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完善政府非税收入征收范围和征收渠道,不断增强财政调控能力。另一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编制2009年预算,党政机关公用经费继续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接待费用“零”增长,暂缓审批购买公务用车。

(三)着力保障民生,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切实把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上好学难、看病难、行路难、住房难”等现实问题。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和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各项政策措施,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400元。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投入,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贴标准,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50元。加大环保与生态投入,推进生态区建设。加大“三农”扶持力度,完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业补贴标准,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粮食安全体系建设,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村住房保险。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按照“三个子”和“三位一体”运行模式的要求,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一是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实施《*区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完善预算信息管理系统,稳步推进预算细编试点工作。二是推进公务员津补贴规范工作,逐步提高行政机关离退休人员补贴发放水平,在职公务员通过“托底、稳中、限高”逐步缩小差距。三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去年基础上再对一批单位实行远程报账,为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型打下基础。四是推进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以奖代补、乡村道路建设等支农资金整合,积极探索历年专项资金结余安排使用和用途调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深化政府采购工作,针对全区采购项目必须进入市招投标中心这个平台而引发的职责不清、职能错位等问题,采取有效办法进行协调解决。六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建设投资评审、安置房建设资金筹集方案。七是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做好会计学会换届工作。八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广应用省厅金财工程一体化软件,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全面提高财政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在“五个注重、五个增强”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工作实际,增强剖解难题的意识。立足岗位、立足实际,找准影响我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和制约财政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财政对策。二是注重规范管理,增强创新机制意识。抓好规范管理,坚持制度创新,破除制约财政科学发展的“瓶颈”。三是注重队伍锤炼,增强干事创业意识。以“提高效能、重塑形象”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的财政干部队伍。四是注重综合素质,增强能力建设意识。苦练内功,提高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和自律能力,适应新时展的新要求。五是注重建言献策,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深入基层,探求举措,贴近中心工作,在政策制定、资金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