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一)

为全面搞好年全面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工作,我们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上级公司下达的预算指导意见,进一步搞好预算管理工作。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与全面做好财务工作息息相关。在明年的工作当中,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室、站所的费用预算指导与预算管理,认真做好预算的分析、分解与落实工作,使全面预算管理真正成为全员预算管理,让预算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结合iso9000质量认证,当好领导的参谋,确保完成上级局(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今年,公司已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卷烟销售与烟叶经营质量不断提高,企业资产得到进一步净化与整合。结合市局(公司)贯彻9000质量认证体系,本着“严、深、细、实”的原则,全面强化两烟责任制的制定与落实,在千辛万苦抓增收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研究节支,力争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同时,认真研究搞好多种经营工作,围绕盘活资产,对现有闲置的网点和烟站进行对外租赁;认真清理往来帐户,大力回收货款,减少资金占用,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根据上级公司物资采购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物资比价采购制度。

(三)继续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搞好烟站的基础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企业越发展进步,财务管理的作用就越突出。所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财务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这一要求,就必须继续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水平。在提高会计人员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与指导,搞好会计的基础工作,为更好的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今年财务科的工作在各位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各科室和基层站所的配合下,按照党委的部署和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来年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财务科全体成员将变压力为动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二)

1、财经整顿贯彻一个“实”字

按照国家局《五条纪律》要求,针对年年财经秩序专项整顿自查出来的薄弱环节,如扎账时间不规范、原始凭证不合法、资产管理不科学、财务收支不合规、核算不实、手续不全等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和自查自纠,进一步深化会计基础,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明年的重点要放在区局和基层网点,要规范会计核算、原始记录、财产清查的操作、传递、交接手续,落实资金、商品、资产的管理责任,强化内部控制,使管钱管账管物严格分工,相互核对,相互监督,防止经营活动中的失误差错,保障各财务环节安全运转,全面推动财务管理规范运作,通过专项整顿建立起规范、守法、诚信的财经秩序,确保在明年二至五月的省局复查和五月以后的国家局重点检查中全面过关。

2、财务集中实现一个“流”字

全省“集中财务、资金中心、电子商务”三位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软件已由省局项目组完成,明年一季度将正式运行。该系统将统一会计科目与科目级次,统一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方法,统一存货分类与单据格式,实现省局对分、县公司会计业务的跨单位审核、联查,直接进行预算表单的审批,为适应省局新管理方法的要求,我们将对目前的核算流程进行重组,资金每日上划,费用按预算按月核拔,与省局、网点上下联网,会计报账一天一报,财务、资金数据及时上传,让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实现数据共亨,建立“集中财务、分级控制、全面预算、责任会计”的财务管理体系。

3、资金管理突出一个“零”字

一是零资金运营,零运营资金并非真的零资金,而是用尽可能少的流动资金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运作。明年由于省局要搞全省资金中心,企业资金帐户开在省行,货款按合同合同执行划帐,留在企业周转的钱将非常少,我们将尽量利用各种应付款、应交款、预收款、未交税金、未交利润等负债资金进行负债经营,实现零资金成本。

二是零库存管理,对各单位实行库存定额,超定额的单位将按超出比例扣减其经营得分,反之则增加得分,让库存定额与工资挂钩,促进各单位勤进快销,加速资金周转。

4、费用开支坚持一个“降”字

坚持费用管理“算、控、降”三字诀,算是全面预算,将费用按预算分解到各单位、各科室,按销量制定单箱卷烟的费用定额标准,销多少烟给多少费用。控是严格预算管理,超过预算的一律从个人月奖中扣回,实行“定额包干、责任到人、超支自付、节约奖励”的管理办法。降是按上年实际费用,每年下浮一定比例确定费用总额,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开制度,逐项剖析费用成因,将费用与同期、与定额、与先进单位对比,通过分工明确,层层把关,促使各单位挖潜节支、堵塞漏洞。

5、会计核算落实一个“真”字

一是摸清“家底”,开展全系统的“清仓、清产、清资、清债”活动,对现有资产存量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找出潜在薄弱环节,组织整理各单位历年的会计档案,指导各网点会计基础达标,促进分公司的会计基础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是科学理财,学习聚财、生财、用财之道,在深度上从事后反映转变到事前控制、事后考核分析的管理会计上来,在广度上把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职能渗透到商品的进销存诸环节,推进会计电算化甩帐验收达标,使会计信息更加具有时效性和真实性。

6、审计监督强化一个“严”字

结合财经秩序专项整顿要求,加强审计监督,审查各单位的资金、商品、财产、损益、收支是否真实合法,计算国有资产管理是否保值增值,审定各单位负责人的任期和介中完成的主要财务指标和经营成果,公正客观的评价各单位经营业绩,严格考核管理,严肃查处小金库、赊销挪用、潜亏挂帐、虚开发票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抵制假凭证、假规范、假审计弄虚作假的作法,推动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三)

年年在一如既往地做好日常财务核算工作,加强财务管理、推动规范管理和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教育。做到财务工作长计划,短安排。使财务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良好环境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特拟订年的工作计划。

一、参加财务人员继续教育每年财务人员都要参加财政局组织的财务人员继续教育,但是年11月底,继续教育教材全变,由于国家财务部最新公告:年财务上将有大的变动,实行《新会计准则》《新科目》《新规范制度》,可以说财务部年的工作将一切围绕这次改革展开工作,由唯重要的是这次改革对企业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参加财务人员继续教育,了解新准则体系框架,掌握和领会新准则内容,要点、和精髓。全面按新准则的规范要求,熟练地运用新准则等,进行帐务处理和财务相关报表、表格的编制。参加继续教育后,汇报学习情况报告。

二、加强规范现金管理,做好日常核算

1、根据新的制度与准则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业务核算,做好财务工作。

2、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处理好同其他部门的协调关系.

3、做好正常出纳核算工作。按照财务制度,办理现金的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努力开源结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真正的作用,为公司提供财力上的保证。加强各种费用开支的核算。及时进行记帐,编制出纳日报明细表,汇总表,月初前报交总经理留存,严格支票领用手续,按规定签发现金以票和转帐支票。

4、财务人员必须按岗位责任制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出表率。

5、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个人见意措施要求财务管理科学化,核算规范化,费用控制全理化,强化监督度,细化工作,切实体现财务管理的作用。使得财务运作趋于更合理化、健康化,更能符合公司发展的步伐。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借改革契机,继续加大现金管理力度,提高自身业务操作能力,充分发挥财务的职能作用,积极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计划,以最大限度地报务于公司。为我公司的稳健发展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四)

年度,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其他系(处、部、室)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计财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党务及思想政治工作

(一)认真组织全体同志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届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实执行院党委的决议、决定,尤其是学院出台的12项规章制度,全体同志不但能认真学习、深刻体会,而且还能够严格遵守和执行。

(三)认真开展党日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做到了支部团结,党员以身作则、勤政廉政,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通过学习,全体同志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力地调动了全体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二、业务工作

(一)由于我院教职工152人没有上事业编制,根据国家规定该部分人员市财政不拨付任何经费。通过多次向市政府、市财政局汇报,使学院今年的正常事业经费和社会保障费拨付总额突破了600万元,增长8.6%,高于市本级教育事业费6.4%的增长幅度。

(二)经过多方工作,积极争取,使市财政对学院的事业经费和专项经费拨款达到105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603%。

(三)根据银行对高校贷款突然降温的严峻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千方百计做好借贷款工作,先后与南阳市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商业银行以及郑州市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联系,洽谈贷款事宜。全年争取到银行贷款1500万元,市财政无息贷款300万元,吸收教职工集资款750万元,合计2550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70%,满足了学院重点建设工程的资金需求。同时,学院还与农行南阳市分行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协议贷款5600万元,基本上解决了学院年度的建设资金问题。

(四)通过采取加大奖惩力度等措施,使学生的缴费率由开学时的26%,上升到年末的99%,与去年相比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学校的学生欠费问题。

(五)在多次协商的基础上,学院与南阳市农行宛城区支行签定了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书。经过银校双方两个多月艰苦细致地工作,共分三批向我院贫困学生约600人发放了国家助学贷款242万元,其中学费181万元,生活费61万元,凡提出申请并符合国家和学院助学贷款条件的贫困生全部享受到了国家助学贷款,与去年相比享受学生人数增长606%,贷款总金额增长295%。

(六)针对学院财务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理、修订、完善了学院财务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并于9月份汇编成《南阳理工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既起到了宣传作用又便于操作,使财务管理的规范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七)在充分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编制了学院年度经费收支预算,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查后,由三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在执行过程中,严格管理,遇有个别预算调整时,做到了按程序审批,保证了年度预算的圆满完成。年元月上旬拿出了决算报告。

(八)按照学院改革的新要求,在制订各单位公用包干经费时加大了向教学、科研、学生教育和管理、实验室建设的倾斜力度。同时,制订多项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严格控制消耗性支出,充分发挥了包干经费的使用效益,年度财务决算表明,各单位包干经费执行情况良好。

(九)本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通过检查前、检查中、检查后做深入细致地工作,在审计、税务、物价、国有资产、预算外资金等多次大检查中,为学院节约费用90%以上。

(十)根据学院年度工作任务,通过征求院内各单位意见,在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及时编制了学院年度物资采购计划。

(十一)制定并严格落实《南阳理工学院仪器设备及维修招标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学院在物资采购中的规模优势,堵塞了漏洞,进一步降低了物资购置成本,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年共组织和参加大小招标30次以上,为学院节约资金200万元以上。

(十二)在物资采购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杜绝了物资购置的随意性,并写出了年度物资购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十三)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如于年6月份,对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抽查,弄清了我院彩电的购置、使用、库存等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固定资产在购置、验收、报废、报损等方面做到了规范化。从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对全院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产核资,摸清了家底,为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切实发挥固定资产在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奠定了基础。

(十四)由于我院教工住宅楼尤其是1—3号楼建成时间较长,又加之人员变动频繁,致使基础资料很不完备。通过数十次艰苦细致地工作,教职工住宅楼整楼的房产证已办理完毕。为节约交易费用,各参加房改住户的房产证,凡不准备在家属院内再调整住房的,已办理完登记申办手续,既将拿到房产证,凡准备再调整住房的,待住房调整完毕后办理。

企业财务职员工作计划5则(五)

公司财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公司党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公司资产经营考核目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强化成本控制,完善公司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资产、资金管理和运作,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以现代化财务管理为目的,全面推进财务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年公司财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电价为突破口,解决经营中的主要矛盾

电价矛盾是当前电网经营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合理的电价是保证电网实现经营效益的前提,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二、继续强化预算管理,确保资产经营目标的实现

全面预算管理贯穿企业经营工作的始终,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控制机制。不但要抓发展更要考虑经济效益,要开源节流,挖掘内部潜力,控制投资和生产成本。公司系统要把降低成本作为加强公司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成本管理理念,从严控制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和融资成本。

1、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要求各单位年的成本费用必须控制在预算内,确保资产经营目标实现。

2、建立项目财务评价体系,防范投资风险。要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包括基建、技改、大修等)评价制度,包括建设前的财务预评估制度与项目投产后的后评估制度,提高项目投资经济效益。

3、加强资金管理,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完善资金流动计划管理,提高项目融资计划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争取贷款优惠利率,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三、加强资金管理和资本运作,提高资金效益,为电网建设提供财务支持

进一步发挥电网公司现金流量的优势,优化资金调度,在保证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充分发挥中国电力财务公司广西业务部的融资理财功能,提高资金的效益。继续保持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银行授信,选择灵活多样的融资方式,为电网建设提供财务支持。

四、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确保各项财务工作顺利进行

认真研究财政部《关于电力企业重组工作中有关资产财务划分问题的通知》和其他国家有关政策,做好厂网分开过程中发电企业资产财务划分及资产交接工作,理顺财务关系。对资产划转和交接中出现的财务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要积极参与主辅分离研究,解决主辅分离过程中的相关财务问题。

五、大力推进财务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动财务管理现代化

年项目计划要完成软件开发、系统初始数据的整理与录入、系统试运行等,并争取实现在线运行。公司各部门和南宁供电局(试点单位)及各相关单位在今后的工作阶段中要配合项目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六、做好城农网工程的竣工决算工作

今年将农网工程的竣工决算工作列入对供电局内部经营责任制的考核,我们要求各供电局采取措施,切实将城农网项目竣工决算工作抓紧做好。

七、规范代管县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我们要继续开展对代管供电企业财务调查,进一步摸清代管供电企业的财务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代管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

八、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做好迎审工作

今年,受中共中央组织部委托,国家审计署将在电力系统进行年财务收支和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了配合审计部门检查,公司对迎审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单位要认真配合审计部门做好检查工作。

九、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实施财务人才工程,适应公司的发展要求

积极实施财务人才工程,进一步完善各级财会人员知识结构,选拔培养一专多能、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的复合型财会人才,为我公司实现现代化管理培养高素质的财务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