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财政税务管理计划

财政局加强财政税务管理计划

今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工作部署,今年,我县财政工作将围绕圆满完成财政的各项目标任务,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并以积极进取的态势,认真做好全年工作,努力实现财政工作的新突破。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又好又快、优势优先”的发展思路,加强财政质量和财源税源建设,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坚持以民为本,优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改善民生民本;坚持依法理财,提升财政监督和管理水平;深化财政改革,构建安全稳定运行的财政机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二、主要经济指标

今年我县财政收支预算的初步安排是: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保持15%左右的增速,分别实现46.7亿元、19亿元。

三、全年工作重点

1、加强财源税源建设,大力培植后续财源

一是支持工业园区和城镇化建设,积极支持招商引资,努力培育新兴财源。重点是建立促进乡镇工业园区发展的补偿机制,同时争取黄兴大道北延线、白石洞水库、退田还湖等大项目尽快开工开建。二是强化对新型工业化的引导。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和国有资本运营等手段,充分使用好工业发展资金,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壮大支柱财源。三是继续探索财政扶持第三产业和各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第三产业对财政增收的贡献率。四是认真研究政策,紧紧抓住长株潭城市群和“两型社会”建设试点的重大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五是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两个考核办法”,修改和完善县对乡镇收入任务的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将培植财源税源作为促进乡镇经济发展的关键措施来夯实。

2、强化税费征管力度,确保收入应收尽收

一是全面落实财税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财税日常工作协调,做到信息互通,征管互动,并将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措施,确保财税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强化税收分析。加强税收评估分析,完善税源监控机制,对重点项目税收实行专人管理,强化税收征缴率和入库率,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大力整治纳税环境。继续按照县政府加强税收征管工作的通告,认真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随意减免税费行为。四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充分利用非税收入征管一体化平台,将国土收入、经营服务性收入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提高可支配财力总量。

3、严格预算支出约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适当提高县直各部门的公用经费标准,以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合理性,同时增加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部门预算单位,切实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加大对会议费、接待费、办公费等公用经费的管理力度,降低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执行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全县财政资金支出和监督管理,切实控制各类非生产性支出的增长。特别是待中央制定的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出台后,认真做好我县的事业人员的津补贴改革工作。三是创新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支出的有效监控。加强对财政支出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督,及时纠正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截留、挪用、损失浪费和效益低下等问题。

4、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财政运行机制

一是认真完善“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工作的制度与办法,建立健全“乡财县管乡用”改革的人事管理制度及乡镇政府采购制度。规范乡镇工业园、重点办及城建投资公司的财务核算管理,继续扩大涉农补贴资金发放范围。二是继续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确保教育系统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顺利运行,确保教育资金专款专用及教育系统的非税收入全额纳入财政管理。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改革,确保国库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并启动公务卡消费改革。三是认真修改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并进一步规范转移支付办法。四是认真推进政府采购“采管分离”改革,建立监督管理与操作相分离的新体制。五是进一步健全财政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财政的贴息、信用和担保功能,加大公共资产的整合力度。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和土地资产,增强向银行融资的抵押实力。

5、注重工作思路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继续完善投资评审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建设,推进评审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全过程跟踪评审力度,将评审范围进一步向村级延伸。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审批程序,严格控制资金分散,集中财力办实事。加强项目支出管理,选择部分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的考核试点。三是全面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加强基础性管理工作和对基金的监管,制定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固定资产动态信息库,规范资产处置、配置行为,促进资产优化配置。

6、加大公共财政建设力度,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指数

一是继续将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重点保障农村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继续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等各项财税扶持政策。二是加大推进支农资金的整合工作力度。逐步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统筹安排使用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主动向中央、省、市争取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现代农庄的建设。三是积极推进消赤减债工作。继续落实化解乡镇和村级债务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逐步化解旧债,同时防止新增债务。

7、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整体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工作目标。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增收节支、服务发展”作为财政干部工作目标,以“改革创新、争先创优”作为财政干部职业精神,以“廉洁高效、依法理财”作为财政干部职业规范。通过外树形象,内抓管理,造就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服务优的财政干部队伍。二是要建立健全干部人事考核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培训、轮岗交流,竞争上岗等选人用人制度,为那些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创造力。三是结合工、青、妇等团体,积极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做到文明建设水平与业务工作水平同步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财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进一步突出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继续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进取型、廉洁型“四型”机关,推动全县财政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五是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强力推进优化经济环境和投资环境的“绿色通道”建设,积极落实县委、政府服务经济“两帮两促”的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