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反腐倡廉建设工程实施计划

城管局反腐倡廉建设工程实施计划

根据市局要求,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城管反腐倡廉建设和行风满意工程实施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提高党员干部执政能力为重点,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目标,预防和制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为目的,进一步推进城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紧贴城管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满意工程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机关作风的转变。确保今年全局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二、工作内容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

以巩固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为契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和行风工程建设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职责。

2、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文件及有关领导讲话材料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安排二至三次专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局人员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育人;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开展廉政故事征文比赛。以各种活动来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干部职工自重、自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4、开展集中走访月活动;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创建活动,参与面达100%,并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二)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效性

1、调整、完善局党风廉政和行风工程领导小组,完善学习、纠风、奖惩工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工程工作正确有序开展。

2、修订落实党风廉政和行风工程工作职责,按照层级管理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并实施廉政谈心谈话制度。

3、完善例会制度、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及时总结、调整党风廉政工作思路,提高工作的时效性。

(三)以加强源头管理为重点,推进防腐体系长效机制建设

1、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逐步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形成运作有效的工作机制。

2、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严格执行省、市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市局“六条禁令”等制度,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水平。

3、认真做好社会各界来信、来访、接待受理工作,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提高优质服务,方便办事人员,公布工作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利用局公告栏及其他平,介绍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工程工作情况,宣传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思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和行风工程建设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学习调查阶段。制定实施计划,做好学习、调研。以巩固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契机,深入学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学习执法和管理措施。开展走访活动,通过对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街道、村居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走访交谈,查看队伍的思想状况、行业作风情况,不断查找存在问题。(3月上旬——6月下旬)

(二)第二阶段:整改实施阶段。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从廉洁自律、公车管理、行业作风、办公秩序、办事效率等方面查找问题;并对查找到的问题进行整改、督查,跟踪问效。(7月上旬——9月下旬)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巩固及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并一以贯之,常抓不懈。(10月上旬——12月下旬)

四、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党风廉政和行风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各科室(队)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按照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和安排,扎扎实实地落实好三项教育内容和三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今年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2、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作用。各科室(队)要把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实际工作中着力创新机制,通过整合和利用行政、社会的资源,做到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力求达成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综合统一。

3、将开拓创新的理念贯穿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科室(队)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实践过程中,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要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途径,创造新形式,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特色更特、亮点更亮。

4、及时总结党风廉政和满意工程宣传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各科室(队)组织开展的特色宣传教育活动,要注意及时总结工作,形成经验做法,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