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

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

一、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各村要认识到我镇防汛减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水患意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大意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汛工作方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储备救灾物资,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防汛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二、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

镇上成立了由镇长为总指挥,副镇长、武装部长任副总指挥,等同志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四个防汛抢险组:第一防汛抢险组组长,上墙、下墙、职田街、青村等村包村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第二防汛抢险组组长等村包村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第三防汛抢险组组长、等村包村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第四防汛抢险组组长等村包村干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各村也要成立组织严密,调度灵活,稳定的防汛抢险队伍,明确查险办法和抢险制度,各村主要负责同志为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辖区防汛工作负总责。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从现在起,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镇政府值班电话。各村对发现的灾情和事故苗头要快速反应,村干部要亲临现场,果断处置,及时上报,对擅离职守,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及时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村要及时组织开展对村内外、街道、群众住宅、农村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地质滑坡地段等重点防汛区域的大检查。对查出有不安全隐患的群众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劝其迅速搬离,对于不肯搬离的群众,要采取强制措施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并将其危漏住所贴上封条,派专人监控,确保万无一失。各村要组织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多方筹集资金,对存在险情隐患的道路,桥涵、房屋、水路进行修复,上足劳力,加快进度。要及时传递灾情信息,果断处置突发自然灾害,防患于未然。特别对滑坡点、地坑庄基、危漏建筑等防灾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派驻专人24小时值班监测,规范交接班程序,确保值班时间不出现断档。要加强信息联络,如遇重大灾情,要随时报告,不得延误,确保上情下达、联络畅通。

四、迅速完善防洪抢险预案

各村要全面修订完善防洪预案,明确“防、抢、撤”方案启动条件和具体实施措施,利用行之有效的办法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防洪抢险打好基础。要按照救灾应急预案的要求,认真检查本村救灾机构工作人员是否到岗,监测预报设施是否完好,救灾物资是否到位。要健全救灾队伍,加强应急演练,保证灾情发生后,能够快速出动、果断决策、迅速处置、应对自如。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一旦有灾情苗头,要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发出警报,果断落实“防、抢、撤”措施,组织群众撤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提高防汛救灾应急反应能力,各村要严格按照预案的要求,各负其责,各执其事,密切配合,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居住场所,保证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