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民防工作计划

地级市民防工作计划

重点推进“五大体系”建设

(一)提升核心能力,突出抓好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一是强化指挥机构建设。认真修订《市城市防空袭预案》,健全战时人防指挥机构,进一步理顺关系,按照实名制要求,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部成员,认真落实指挥部成员联席会议制度,坚持联训联演,不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二是抓好人防专业整训。把人防专业整训纳入民兵整组计划,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实施,坚持按纲施训,抓好人防专业分队训练,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个落实”。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1)整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市人防指挥中心的平台优势,强化信息网络功能,加强指挥信息平台应用和保障训练,熟练掌握装备器材操作技能,提高信息综合保障能力。(2)扩展警报网络。根据城市片区以及镇(区)的发展规模,新增防空警报器布点,以实现城市建成区和镇(区)中心区警报音响全覆盖;(3)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警报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确保警报设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严密组织好年度警报联网试鸣任务。四是主动融入应急管理。(1)自觉将民防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注重发挥民防队伍、民防工程、民防设施器材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服务。(2)突出抓好应急训练,在学校、社区、机关普及应急技能和自救互救常识。(3)组建成立市民防应急救援分队,装备必要的器材设备,加强能力建设,搞好战备值班,组织抢险救灾演练,有效组织民防应急管理,完成各项应急和战备任务。

(二)强化依法建管,突出抓好防护工程体系建设。一是深化规划修编工作。完成对《市人防工程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修编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结构优化”的要求,统筹和加快城市地下空间的建设和开发利用,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防工程建设相结合,发展和完善城市综合防护体系;二是加强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工作。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许可(审批)流程,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做到人防行政许可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案卷形式与内容规范、归档材料齐全;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健全依法行政各项配套制度,规范人防依法“结建”,依法管理的行为;三是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争取完成人防工程新立项面积万㎡,新开工面积万㎡,新竣工面积万㎡;启动平方米的地下中心医院和平方米的运输专业队工程项目建设;四是抓好人防建设经费筹集与管理。坚持“一手抓筹集、一手抓管理”,严格落实“应建必建、应缴必缴”要求,切实加强对人防建设经费的收支管理,确保经费的使用效果。五是加强人防工程管理。建立健全人防工程“分节点控制,全过程监督”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人防工程建设巡检制度、使用手册制度、安全制度和设备保养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规范管理行为,确保工程安全。进一步做好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人防工程平时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中的作用。六是深化民防工程标识标注。要着重抓好既设标识标注的维护管理,建立标识标注检查维护机制,做到定期检查,专人维护,确保标识设施完好率100%。

(三)主动融入发展,突出抓好防空防灾体系建设。立足人防建设根本职能,积极探索构建战时防空、急时应急、平时服务,有所作为的“两防一体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应急避险疏散场所建设。要本着“合理规划,统筹兼顾,综合利用”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应急避险场所、疏散基地、防空林地建设,逐步形成疏散防护能力。二是启动过街通道建设前期工作。进行燕山路与平陵中路十字口地下过街通道建设的规划论证和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该项目建设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地下过街通道、商贸、人掩、停车等多功能的地下综合体工程。三是深化民防宣传教育。创新民防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把人防教育与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国防教育、普法教育、中学生人防知识教育、传授应急救援技能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人防知识普及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的“五进”活动,真正体现民防宣传教育融入社会生活,做到群众心里,扎根百姓家庭。四是深化“防护型”社区创建活动。在继续推进民防工作进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社区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按计划完成20个城市社区民防工作站建设;延伸推进“民防应急柜”进学校;大力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练和自救互救训练,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空防灾意识,努力让人防建设成果惠及民生。

(四)注重基础品质,突出抓好基层基础体系建设。把基础建设作为常态化条件下人防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着眼长远,夯实基础,提升品质。一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牢牢把握基层组织“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主题主线。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好党建工作要求和党内“”制度,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科学性。二是抓好机关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的机关效能建设与“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管理,把抓业务与抓建设、抓队伍与抓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干部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烈氛围,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家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机关效能,年内一举通过省、市“准军事化”建设达标复查。三是抓好基础管理工作。(1)强化基础统计。按照统计相关制度要求,抓好人防工程建设、经费筹集、人防法制建设,抓好人防国有资产、人防综合实力统计工作。(2)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行政征收规定和人防财务制度,搞好经费和资产管理,加强财务核算,规范人防经费预(决)算。(3)强化档案管理。按照争创“三星级”档案管理目标,完善档案管理硬件及配套设施,抓紧做好各类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落实专职管理责任,确保创建达标。四是抓好镇(区)人防。加强对镇(区)人防工作的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基层人防工作机制,推进镇(区)人防工作全面开展,确保人防法规制度在人防工作向镇(区)延伸中得到全面落实。

(五)加强廉洁自律,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了把廉政文化教育融入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之中,打造民防廉政建设环境,提升民防良好形象。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使之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二是根据“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原则,领导班子成员与党组签订《廉政风险防范目标责任书》,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订责任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负责。三是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作为局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

推进重点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抓落实的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必然的选择。对此,我们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人防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记职责使命,以实战的标准,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把人防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二)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增强抓落实的效果。我们将统筹规划和科学安排年度工作,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做到工作分工细化,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健全和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推进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实施督查考核,以确保重点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完成。(三)广泛宣传,加强协调,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广泛开展人防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党政军领导,抓住主要领导深入民防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等时机,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民防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交流,争取部门的配合支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