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政管理局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路政管理局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为全面提高我局路政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执法形象和社会形象,构建和谐的路政管理环境和有序的路政管理秩序,实现路政管理的规范化、正规化和标准化建设,切实保护公路路产、维护公路路权及公路使用者、管理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促进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路政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以及路政海事局的各项办法、规范,制定本责任书:

一、责任:

(一)组织领导及工作机制;

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抓廉洁自律不放松。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保廉措施,作为领导班子的行为规范。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树立团结务实、廉洁自律的形象,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队伍建设及管理;

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内强素质,注重外树执法形象,打造一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形象,行为规范,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执法队伍。

(三)路政宣传;

坚持将宣传公路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实行“边执法边宣传”的工作方式,调动多种宣传工具进行宣传,营造群众爱路、护路的舆论氛围。

(四)路政内业管理;

进一步健全各种内业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对照上级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进行公示,按章办事、规范执法行为,进行科学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五)路产路权保护、路容路貌的维护;

对已完工的干线公路用地进行确权,设置公路红线、公路边缘线、埋设界桩等,明确公路维权的范围,纠正侵占路产路权的行为;集中执法人员逐路段进行拆迁整治,加大过村(镇)路段的整治力度,治理公路集市、过村(镇)公路的脏、乱、差等问题;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做到标志齐全、清晰,警告、指示、禁令、指路等标志准确规范

(六)行政许可;

进一步规范公路行政许可,加大行政许可工作力度,对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标牌再次进行了专项清理。同时,在日常路政巡查中加大了对未经许可进行涉路施工的查处力度,有效保护路产路权。

(七)执法监督;

发挥路政执法督察队作用,定期和不定期的对路政、治超站点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办案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路政、治超人员着装整齐、佩证上岗、爱岗敬业、坚守岗位、努力搞好协调、排除困难、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形象良好。

(八)财务管理;

实行报帐制,建立统一财务管理、编制计划、督查执行的管理体制。将强化管理与优化服务相结合,经常巡回一线站点,指导财务工作,依法依规理财。

二、职责:

(一)在路政海事局、路政管理局的领导下主持路政队全面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依照法律、法规和规定,制止、查处各种违法利用、侵占、污染、损坏和破坏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和案件。

(三)认真学习、掌握并贯彻执行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及上级各项规定,制定并实施本队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理论知识,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认识,提升政治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树立干事创业、执法为民思想。同时,强制度和作风纪律建设,组织学习《交通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行政执法规范》、文明用语等,使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廉洁执法、公正执法观念;为今后的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学习《公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以及《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用新的知识武装执法人员的头脑,提高复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为开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负责向路政管理局请示、汇报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及重要事项。根据区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文件、通知、(口头、文字、网络)的工作要求,任务落实到人,进度安排到天,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保证实效。

(五)定期召开队务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安排,总结、落实、部署路政工作。建立和落实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及时解决工作难题,确保路政管理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运行轨道。例会主要任务是传达上级指示,学习有关文件,听取上周工作汇报,安排本周重点任务,分析研究重要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六)负责路政内业和外业的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组织落实好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路政案件的处理和各类执法文书、报表的填制,案卷制作填写规范化,定期检查,整理,归档。按照上级案卷规范化要求,确保路政许可案卷申请受理、审查许可、送达监督和路赔案件查处的法律适用、程序期限、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符合规定要求。建立逃逸案件档案,逃逸案件每周查、报一次。做好统计控制区内违法案件归档,并及时上报。

(七)对本队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确保各岗位依法、照章办事,执法规范,杜绝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在全队=上下形成了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的浓厚氛围。同时,制定《职位职责说明》、《办事流程导向图》、《职位办法》、《规范化服务细则》等一系列服务于群众的便民服务机制,使全体人员照章办事,自觉维护路政形象。

(八)抓好队本队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法制观念和业务能力。

采取了自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办法,定期组织队员进行心得交流与热点、难点问题的讨论,充分调动职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采取学习与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在业务学习的同时,组织了执法文书规范制作,现场路政案件处理等业务操作技能培训,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执法培训。

(九)及时了解路政案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经常参加路政巡查,对重大路政案件须亲自到场组织处理。障碍物的清理,巡查日志填写,规范,标准,控制区违法行为查处。巡逻中多观察。提高发现率和工作效率,确保路政巡逻“有质有量”;巡逻中多过问。在巡逻中发现异常情况,如路面有抛洒物、障碍物等,应及时清理;故障车停放路肩,应及时过问并解决;发现公路控制区两侧有建筑材料等情况,也必须认真了解,对可能出现的违章建筑提前干预和控制;巡逻中多记录。巡查中要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将当班期间巡逻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案真实反映。

(十)指导、组织管辖路段的重大事故救援及养护、施工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加强突发安全事故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的快速和协调水平,以保证迅速正确有效地处理重大安全事故和维稳工作,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部门协调召开与公安,公路部门的联勤会议,工作上协调行动。建立必要的工作联动制度,与公安,公路部门密切联系,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各司其责,分工明确,形成一盘棋的局面,共同做好公路保畅通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实施路政宣传工作,提高路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度,增强过往司乘人员和沿线广大群众的自觉守法意识,积极协调与辖区公安、公路及地方有关部门的关系,负责定期开展联系会议。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月编发完成2篇工作简讯,在每个月的15日,30日各完成一篇,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反映一线好人好事。

(十二)重视做好路政基础工作,指导内、外业人员填制、整理各类法律文书,及时、准确地上报各类报表。按照上级案卷规范化要求,确保路政许可案卷申请受理、审查许可、送达监督和路赔案件查处的法律适用、程序期限、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符合规定要求。建立逃逸案件档案,逃逸案件每周查、报一次。做好统计控制区内违法案件归档,并上报。科学建档,科学管理,严格要求规范内外人员对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标准进行归档和保管,确保路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十三)经常对本队人员进行安全作业教育,组织做好路政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实行专人管理,细化管理,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管理到位。

(十四)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规定,严禁贪污、挪用、公款私存。增收节支,反对铺张浪费。

(十五)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