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

各党支部:

2006年3月4日,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意义重大。为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涵盖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抓住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是非标准鲜明,价值导向明确,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具体化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当今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对于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对于教育广大干部、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必须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努力增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树立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对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各党支部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入理解和把握“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引导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二是要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和学习贯彻党章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牢记“八荣八耻”,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三是要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教育。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树立优秀的社会公德、良好的家庭美德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三、加强宣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广大党员职工中深入人心。

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宣传党员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发掘教育资源,结合本单位特点,运用各种有效的方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八荣八耻”,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心中。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认真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详细计划,作出周密部署。党支部书记要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本支部的学习教育,做到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要通过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确保实效,将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落实到位,贯彻落实到整个学习过程中。